叶子

【孟宴臣✘叶子】但求疼 一发完

  一发完,6w+,超字数,分两篇,见合集。原名《问心有愧》,现名来自谭维维的歌曲《但求疼》,也是本篇BGM。

  楔子

  倘若没有那场诬告,我意识不到我动心而不自知;倘若没有撕破脸后的质问,我们永远也无法平等;倘若她没那么勇敢,我只能成为被禁锢的蝴蝶标本。

  倘若他不是个好人,我不会飞蛾扑火;倘若他不是个坏人,我不会自甘堕落;倘若他不爱我,我也没那么勇敢。

  叶子说,那我们可能纠缠着,某一天我累了,你烦了,也就散了,不会有后来的所有。

  孟宴臣说,不会。我们有缘分,命运给我们系上了扯不开,断不了的红线。你就是命中注定的那个来拯救我的人。

  

  01 问心有愧

  是不是只剩下问心有愧,拥抱着我们后觉的愚昧,是不是一心动就该知罪

  【我只是不想让你走歪路。】

  【我只是,想让你的生活过得好一点。】

  【孟宴臣,你到底凭什么啊,孟宴臣,凭什么啊?】

  在叶子的质问下,落荒而逃后,我总是在回想叶子。回想她在警局里对我的质问和眼泪,回想我们相识以来的点点滴滴,回想那个失控的夜晚。

  身边所有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会放过一个诬告我强奸的拜金女。只有我自己知道我问心有愧。她也不是他们口里的拜金女,我们之间我才是更卑劣的那个。

  一遍遍回想后,我发现,我回答面前诬告我的女孩的前两个问题时,下意识低头,是因为我不敢看她的眼睛,答非所问,是因为我问心有愧,即使那时我还没彻底明白,但潜意识里我还是知道的。

  我问心有愧。

  因为即使最初嘴上说着她和许沁不像,我心里也能分清她们的区别,我还是因此对她多了一丝关注,因此忍不住帮了她第一回。

  因为她的出身与阶级,我自诩是个正人君子,还是免不了带着高傲刻薄去审视评判她,轻视鄙薄她的感情与真心,又贪婪的想要她的爱意来温暖自己。

  因为我动心而不自知,一边放任她使用拙劣的小心机来靠近我,一边把自己所有的阴暗刻薄在她面前释放。我们之间,我是年长者,阅历丰富的那个,却要她来体贴我的情绪。我是上位者,明明可以轻易隔绝她的所有接触试探,却忍不住找借口,假装是因为自己是个好人,才一次次回应她,给她希望,让她沉沦。

  我问心有愧。

  在过往教育和信仰崩塌了的那个夜晚,我放纵自己,想要靠自毁来惩罚我妈妈,惩罚那个明明自己是个虚伪的人,却教我成为正人君子,禁锢了我人生的人。可这放纵最后只有一个和我的痛苦毫不相干的人,被我刻意拖下水的人付出了代价,对她的人生过高的,不应该的代价。

  她出现在错误的时间,所以我放弃了教养,用飞蛾和蝴蝶的比喻,用钱和阶级狠狠羞辱一个对我付出真心的人,偏执的认为她没有真心,只是为了钱才假装爱我。

  她控诉我耍她,我又一次羞辱她,她有什么值得我耍的,这话可真傲慢啊,可我确实耍了她,还不承认。

  理智稍稍回笼,所以我赶走她,想放过她。可她回来了,我以为她是被我羞辱后,彻底暴露拜金的一面。

  可在她吻我时,我还是放纵她的所有行为,那一刻,她真是青涩,青涩的不像个我认定的拜金女,半醒半醉间,我想,就这么沉沦吧!我不想推开她,谁知道是因为什么?

  可她竟然搞小动作,想要敲诈我母亲,那个她斗不过的女人。我失望又忍不住提点她,我总是对她有那么多不可理解的善心。

  她被我逼得失控,想要报复我,我明明不该,却顺势利用她对我的报复,来报复我妈妈。我刻意刺激她报警,我熟知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却用商场上的手段来对付一个还没毕业的,没有正式进入社会的小女孩。我多么卑劣!

  然后一切就失控了。

  原本我可以用自毁来报复付女士,她可以靠着和解拿到钱,就算是我羞辱她的赔偿,她也要承担诬告我的良心债。

  谁知,宋焰的表妹却有证据。

  太荒唐了,这场自毁成全了孟沁和宋焰。却毁了真心爱我的那个女孩,局内的人,谁也没有真正付出代价,只有一个被我拖下水利用的,局外的女孩付出了代价。

  所以我问心有愧!

  

  02 谁的爱太疯

  那么伤那么怨那么那么痛,那么爱那么恨那么那么浓

  在警局里,歇斯底里质问孟宴臣,却得不到回应的叶子,坐在角落,抱着自己,缩成一团,痛哭不止。

  孟宴臣说不追究自己。他可真是以德报怨啊!可他到底凭什么啊?他不回应你,你不也知道吗?凭你在他面前,在阶级面前,低若尘埃。

  你已经为了虚无缥缈的爱情,为了被羞辱的自尊,昏了一次头,放任了自己唯一一次的任性,然后,跌了这么大一个跟头,自损一万,杀敌为零。

  难道你还要继续任性下去吗?不接受他高高在上的怜悯与施舍,难道真要坐牢吗?为了自尊,还是为了爱情,都不值得。所以接受吧!

  他为什么不是一个彻底的小人、败类,那我此刻也可以心安理得。孟宴臣,我真恨你啊!恨你不够坏,恨你对我好!我可真是个人品卑劣的贱人。从前,我只是阶级上不如你,如今我的灵魂也矮于你了。飞蛾确实不如蝴蝶,我不如你的妹妹,你赢了。

  可叶子就是叶子,一个人痛哭过后,她开始振作起来,想着以后自己要怎么办?不用坐牢,可自己做的事也肯定会有其他后果。

  果然,被释放后。学校给了她处分,还有几个月就大学毕业的她被退学了,她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了。在社交圈里她已经声名狼藉了,和翟淼一起运营的网红账号也被波及了,把赚到的钱赔付后,她的积蓄所剩无几。她带着所有的东西离开校园,到了出租屋里,幸好,当时提前租了房子,不然自己要流落街头了。可惜,这个出租屋也待不下去多久了,室友的异样目光和怕惹麻烦的房东通知她限期搬走。最后她搬到了环境更差的城中村。

  即使再痛苦,生活也容不得她颓废,从前的兼职和工作都丢了,她只能重新找起。代驾,酒吧,模特,礼仪小姐……这些从前只是过渡性的工作,只要大学毕业就可以不再做的工作,如今又一次成了她的救命稻草,可是,以后自己是不是只能一辈子都做这些工作了,她没有未来了吗?

  至于孟宴臣,她已经没有太多精力去想这个人了。这个让她如此痛苦,付出巨大代价的男人,她还爱他,想他吗?她恨他,怨他吗?在这些事发生后,在他羞辱她,她诬告他后,他们大概再也不会相见了,所以无所谓了。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所以,叶子,过去的事与人就都封存在过去吧!

  叶子,你走错了一次路,难道一生都要走错路吗?此后,在每个因为生活太艰辛,想要彻底堕落的瞬间,她的脑海里就浮现这句话。

  在兼职模特的车展上,一看就是风流纨绔的富二代对她动手动脚,她一面勉强自己微笑,一面不动声色的敷衍躲避。可他竟然一直等到她工作结束,追着她,堵她,提出要包养她。

  看着这个外表人模人样,甚至可以称得上小帅的富二代,努力向她展现魅力和财力,她竟然想起了孟宴臣。那一瞬间她的心像是被针扎了一下,再也没有耐心和面前这个令人作呕的男人周旋。她毫不留情的拒绝对方,换来一顿羞辱。但这羞辱其实于她已经不痛不痒,在孟宴臣的戏耍下,她脱胎换骨,脸皮又厚一层。

  那天,兼职结束回家的路上,大雨倾盆,她却只有一身单薄的黄色雨衣,没法彻底挡住雨,她有些被浇湿了。但她喜欢这个颜色,在她黯淡无光的生活里,还是需要一些亮眼的颜色点缀的,她苦中作乐的想。

  突然,她前面一个骑电动车的人摔倒,人飞出去了,车子卡在丢失井盖的下水口。她赶紧停下来去查看骑车人的伤情,街上因为大雨本就没多少人,她要是不去看,也没有人会停下来帮对方。

  幸好,那个人自己爬起来后,只是腿和手擦出血,没有大伤,她帮着对方把卡住的车从下水道口拽出来,边咒骂偷井盖的人,边向她道谢后,那人就推着车走了。

  她也继续回家的路程,可几步路后,她开始回头。这下水道口是个隐患,碰上大雨天,隐患加倍。没有人提示,今天不知有多少人会像刚刚那人一样受伤,这次是幸运,他没有大伤,下次呢?如果有人为此受重伤,叶子,你明明知道,却放任,真的问心无愧?

  可是,叶子,这和你无关,你自己都快自身难保了,今天这么累,雨这样大,回家休息不好吗?还有空发善心,你已经不是从前的你了。

  她站在喧嚣的暴雨里,给过路的人与车提示,听着那一声声谢谢,她竟然久违的感到快乐,这一刻,从前那个没有犯过错的叶子好像活过来了,她又是那个可以勇敢帮助同事,见义勇为的叶子了,她没有那么卑劣了。

  在一个过路人的提示下,她给市政府部门打电话,可雨太大,车堵在路上,她就继续守着那个下水道口,等着工作人员的到来。

  可她没想到,她竟然遇到了孟宴臣。

  

  03 傲慢与偏见

  傲慢是七宗罪中最原始和严重的罪过。

  傲慢孕育偏见,偏见使人愚蠢,而愚蠢往往会让人收获苦涩。

  孟宴臣没有想到和叶子的重逢会是这样的场景。

  虽然离开警局后他常常回想叶子。设想过很多种他们重逢的情景。也许像从前她又一次成了他的代驾,也许是她出现在他公司附近拍照,也许是她又一次陷入麻烦,被他遇到,也许……

  但解决完家里的事情后,他用微信联系过一次叶子,想要再见她一面,虽然没想好见面要做什么,却发现自己被删除了。

  他当时是有点生气的,自己不追究她的责任,她竟然删除他。但也明白她不想和自己联系了,想起叶子的质问,为什么要招惹她?他决定如她所愿。不联系就不联系。

  但他开始在夜晚,独处在家中喝酒,边喝酒边琢磨和叶子的过去。不去肖亦骁的酒吧,是因为他不想看见那个包厢,他羞愧于那个夜晚对她那样刻薄的自己;也因为那件事后他第一次见肖亦骁,知道了一些从前不知道的事。

  肖亦骁和他说,他早知道那个拜金女心术不正,对孟宴臣心怀不轨,都把她开除了还能整出这么大的幺蛾子,当初说她和许沁长得像,只是形似神不似,都不对,她连和许沁比较的资格都没有。

  那一刻,孟宴臣发现自己心中对肖亦骁的话非常愤怒,但想起自己的蝴蝶和飞蛾的比喻,他又有什么资格像肖亦骁发火。

  他沉着脸问:“你不是说,她自己辞职去当网红去了吗?”

  “你当时喝醉了,她私自给你开酒,她肯定那时就想对你不轨,不过被我发现,当然要开除她。”

  “是我让她开的酒,她没想对我不轨,你怪她做什么?”

  肖亦骁不明白孟宴臣追究这个干嘛。就像不明白为什么孟宴臣要放过那个拜金女,这个发小就是心太软。

  “她都诬告你了,还没想对你不轨?是我提前看透了她的本质,但可惜千防万防还是让你遭了一劫,是我对不住你。当初就不该招她进酒吧。还有你也太心软了,以德报怨,也不必对着这种人。”

  孟宴臣觉得和肖亦骁的对话就像在审判他自己,他一句也听不下去了。

  他冷着脸丢下一句:“我也有错,我没有以德报怨,她不是你说的那种人,也不要再拿她和许沁比较。”就回了家。此后没有必要,再也不去肖亦骁的酒吧。

  原来,那个她问我那两句话的夜晚——你是有什么难过的事吗?那你怎么样才会开心呢?她自己刚刚因为我被开除,她那时不难过吗?为什么还能去关心我?为了我的钱吗?

  那个夜晚,他说他一眼就能看透叶子的本质,如今他发现他好像看不透,他没想到叶子会说自己是她的世界里的光,自己这样的人也能做别人的光吗?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自己真的只是不想让她走歪路吗?

  大雨里,看见有人在路边招手,他没想到会是叶子。那一刻,看着淋湿的她,他以为她又遇到困难了,顾不上从前想过无数次的再见应该说什么?只有一句“你怎么了”脱口而出。

  没想到她的回答是“前面下水道井盖掉了,你往右边开一点。”他没想到,她没有遇到困难,而是在台风天冒着风险帮助行人躲避危险。

  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问一句“你就一直站在这吗?”这太危险了,他们不该是这样的场景重逢,她也不该做这么危险的事,自己好像确实见不得她受苦,看不得她淋雨。

  他一直盯着她,听她解释她要再呆一会的原因,直到她转移视线向车后座,他才想起,自己的车上还有一个紧急分娩的孕妇,人命关天,他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只能匆匆丢下一句“谢谢,让她注意安全。”

  可他情不自禁的回头,打着车后雨刷,想要看清大雨里那个越来越远的黄色身影,就像要彻底看清她是个什么样的人。

  从前那些他欣赏她的瞬间,可以说她是为了博得他的好感,在他面前伪装出来的,那这一次呢?她是为了什么?

  把人送到医院后,他不知道为什么,立刻开车回到他们重逢的地点,可是她却不在了,听说有人受伤被救走了,他的心一下被攥紧,听到受伤的是个男人,才放下心来。

  他开车在附近转了很久,没有发现她的踪影,最后只得回家。

  可这一次,他不想如她所愿了,他想再见她一面,他给自己找了个借口。昨天,她淋了那么大的雨,如果生病了,在这个城市,她没有家人在身边,谁能照顾她呢?

  他先是去了她的出租屋,却被合租的情侣告知她搬走了,他问她为什么搬走,对方还有没有她的联系方式。女方问他是她什么人?他只能说是朋友。却被告知不知道原因,也没有联系方式。

  可转身离开时,他听到了情侣的对话,“不愧是能诬陷大老板强奸的女人,朋友看起来也是个富豪。”

  “不知道仗着姿色到底勾搭多少个男人,当初她是不是对你示好过?都犯罪了,还有来找她的。早应该让她搬走,再住下去,还不知道惹来多少麻烦。”

  他怒火中烧,转身警告对方,“嘴里干净点,她没有犯罪,她也没有勾搭别的男人,她也看不上你们这样没素质,没教养的男人。”

  他知道即使自己不追究,她也会面临一些流言蜚语,可亲耳听到,他忍受不了旁人这么说她。

  他没想到这件事会连累她被从住处赶走。

  他又想到去学校,当初送校园卡他就知道她的宿舍,可又想起她已经毕业了。但刚刚毕业,学校应该还能联系上她,凭借孟家的关系,他能从学校拿到她的联系方式,可助理告诉他,学校也联络不到她,她早就被退学了。

  那一刻,他如坠冰窟,他以为自己不追究,她不会受到大影响,小麻烦就是她应该付出的代价,但他没想到她会被退学。

  他立刻去和校方交涉,说自己没有追究她的责任,为什么要让她退学?证实了心中的猜测,他的父母的指示,之前,他是真的没有想到这件事,毕竟他以为因为宋焰的事,经过警局一事,自己说过不追究,他们会有所改变。

  这回他必须找到叶子了,他一边动用关系和资源,想撤销她被退学的处分,一边找她。

  学校里联络不到她,他想到了宋焰的表妹,翟淼是她的舍友,从前一起创业,关系很好,不知道有没有保持联络,虽然可能性不大,毕竟翟淼是那个拿出证据的人,但他不能放弃。

  可是,他从翟淼那没有得到她的联系方式,却得知了另一件无比重要的事,翟淼说,她们那个网红账号早就废掉了,自从叶子把欠她的钱还清,她们就再也没联络过,她也失去了联系她的方式。而欠她的钱,其实还和他有关系,当初翟淼卖假货被抓,被罚款,合伙的那个人就是叶子,她们一人承担近10万块的罚款。叶子去酒吧打工也是因为这件事。

  那一刻,他的良心被反复鞭挞,孟宴臣,叶子说的没错,穷确实是原罪,你到底凭什么啊?

  每个月助学贷款多少钱,每个月生活费多少钱?你怎么能未知全貌,就傲慢的对她评判。

  你以为你给她介绍的体面工作,还有代驾和网红的收入,早足够她还完助学贷款和负担生活费了,所以她还去酒吧工作就是心思不正,要走歪路。你说她自作聪明,其实是你自以为是。

  他去了画廊,如果那些同学和老师是她不想再接触的人,那么和退学无关的画廊的员工,能和她保持联络吗?他不知道是想去尝试找到她的联系方式,还是想看看是不是她的学业,工作,朋友,住处,都被自己毁了。

  他在画廊的员工那,得知了另一件让他更悔恨的事,出了那件事后,画廊老板就把叶子辞退了,还有,老板从前就骚扰过叶子,当时碍于他的关系,没有太过分,出事后,就不加掩饰的想包养叶子,不成又狠狠羞辱了她。

  孟宴臣,你真是大错特错。你不想让她走歪路,想让她好过点,特意挑选过的工作却亲手把她送进人渣手里。你以为她是拜金女,对你没有真心,可她一个漂亮女孩,有那么多富豪可以傍,她从来没有动过心。

  你承认吧,你一开始就因为她在酒吧工作对她有偏见,因为她贫穷爱钱,所以对她的一切行为都预设了罪名,用傲慢与偏见,高高在上的对她进行审判。

  你自诩和父母,肖亦骁他们不同,到头来,你和他们毫无区别。

  你用傲慢与偏见给她定罪,把自己的阴暗情绪发泄在她身上,践踏她的真心,毁了她的人生,孟宴臣,你真该死啊!

  他最后通过市政府的接线记录找到了她的手机号码。拨打电话,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他开始屏住呼吸,期待又害怕,她的反应。

  那天,大雨里,她没有拒绝和他说话,提醒他危险,态度似乎很平静。可她又删去自己,换了联系方式,和从前的人都不联络了,现在,她对自己到底怎样想的?

  

  04 我们要互相亏欠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警局里歇斯底里的质问,却没有得到真诚答复的叶子,为什么在见到孟宴臣的那一刻,可以那么平静?

  因为她从翟淼那得知了她们当初卖假货被抓到,没有被拘留,通报学校,都是因为孟宴臣的关系。甚至她一直拼命打工,想要偿还的那十万块罚款也是孟宴臣垫付的。

  出了警局,被那些被她利用发动舆论的同学指责时,她知道是自己罪有应得,所以她真心接受,诚恳道歉。被通报学校,先是导员谈话批评,她也接受,但被通知要被退学时,她崩溃了。

  她真的没想到会被退学,她以为孟宴臣说不追究了,处分不会这么重的,她在网上查过,咨询在线律师,她这种情况最大可能的处分是留校察看。

  她一直哀求导员和系、教务领导可不可以网开一面,一遍遍解释当事人亲口说过不追究她的责任。最后从前关系不错的导员看她可怜告诉她,这是有人施压了,她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改变结果的。

  那一刻,她对孟宴臣的怨恨达到顶峰,他不是说不追究她吗?耍她玩就这么有意思吗?她想要给孟宴臣打电话破口大骂。

  但理智回笼,她知道孟宴臣如果要报复,只要不放弃追究她的刑事责任,不申请和解,她会更万劫不复,他实在没必要再来这么一出。所以应该是他说的她斗不过的他母亲和父亲为儿子讨公道。

  那她找孟宴臣有什么用?他已经以德报怨,放你一马了。不管他做了什么,你犯罪了,这是事实。人家父母要报复你,他就是真圣人也不会再帮你了。

  所以她办完退学手续,就搬出宿舍,彻底离开大学校园了。

  走之前,她为了那个被她连累关掉的网红账号向翟淼道歉,她知道翟淼为此耗费了很多心力,那个账号现在每月收入近2万,对翟淼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翟淼问自己会不会怪她,她有什么资格怪罪翟淼。

  翟淼从前没有一件事对不起她,那次卖假货被抓,翟淼在警局,顶着那么大的压力,都没有供出她,还为她垫付罚款,自己现在都没还清这笔钱。

  这次也是她先对翟淼撒谎,翟淼是担心自己才会拍到证据,这算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翟淼解释是因为上次在卖假货被抓时,是孟宴臣帮忙。她才知道原来她和孟宴臣的纠葛早就开始了。那一刻,她对被退学这件事没有一丝怨恨了,如果没有孟宴臣,她早就会被刑事拘留了。

  如今,她不过是付出她该付的代价,没有遇到孟宴臣,也有的代价。

  所以,重逢时刻她才能那么平静,因为不是孟宴臣害得她被退学。

  发现孟宴臣后座的孕妇,那一刻她彻底释然了,原来孟宴臣说她自作多情都是真的,孟宴臣真的没有耍她,孟宴臣就是人好,不想自己走歪路,才会帮她。可惜,却被她这种人缠上,害他人生有污点。

  接到孟宴臣电话的那一刻,只听到他说“是我”两个字,她悲哀的发现,她就知道对面的人是孟宴臣。

  她对孟宴臣能找到她的电话,没有一丝意外,她是在出了警局,被学校开除以后,才彻底意识到孟家到底多有钱有势,孟宴臣和她的阶级有多么天壤之别。自己一直以来和那晚有多么愚蠢。

  但她不理解孟宴臣特意找她做什么?所以她主动问:“孟总,您有什么事吗?”

  “有空,明天见一面吧?”

  被孟宴臣要求出来见一面,她觉得没必要,他们之间再也不见,才是对彼此都好,所以她拒绝了。但她真心诚意的想借着这个机会,给孟宴臣诚恳的道一次歉。虽然是在口头上,但她除此之外,也不能为孟宴臣做什么了。

  “孟总,真的对不起,我不该那么陷害您。警局里面,我也不该指责您。祝您以后生活快乐!”

  听着叶子拒绝见面,又道歉,一口一个您,还有祝他生活快乐!孟宴臣气笑了。

  他是真的搞不懂叶子现在怎么想的,从前他以为他轻易就能看穿她,可现在她就像一个谜。被他害得人生被毁于一旦,她怎么能这么真诚的和他道歉,还记得祝他快乐。

  怕她挂电话,他只能赶紧拿解决她退学的事再次要求她见一面,这回对面沉默不语了。

  叶子这才明白孟宴臣为什么特意找她,应该是雨天相遇后发现她被退学了,他良心过意不去,又来补偿她了。

  她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孟宴臣,对她这种人还有这么多怜悯和宽恕。

  她答应了见面,她那一刻简直无地自容。但现实容不得她推拒,她已经尝尽了没有大学毕业证的苦楚,既然已经接受了这个人那么多帮助,最后再厚着脸皮接受一次吧。反正你在他那早就没有任何自尊了,不会更糟糕了。

  他们约在孟宴臣公司附近的咖啡馆见面,时间是孟宴臣下班后。

  见到走过来的叶子,他发现她和从前不同了,不只是清瘦了,从前她来见他,一定会画着精致的妆容,眼睛望见他的时候,会瞬间因为惊喜变亮,连脚步都变得轻盈。

  可现在她的眼里,没有那些让自己也可以心情变好的情绪了,她很平静,他不喜欢的那种平静。

  他看着她站到他面前,突然朝他鞠躬。

  “孟总,对不起,我再一次诚恳的向您道歉,还有谢谢您,还愿意帮我这样的人。”

  他被她惊到了,怎么一上来又道歉。“坐下,你不用道歉,当初我也有错,我也向你道歉,对不起。”

  看着她听话坐下,才又道:“没有特意帮你,只是让学校按照正常程序重新审核罢了。”

  两个人气氛很尴尬,因为从前都是叶子绞尽脑汁的引导他们的对话,现在是孟宴臣主动打听她的近况,叶子除了必须的回应,只有沉默。

  最后,孟宴臣邀请她去吃晚餐,昨天就拒绝过的叶子,不好意思太不识趣,可她还有晚班工作。只能怯懦着说她有工作,再次道歉。

  “还在做代驾?不是可以灵活接单吗?吃完晚饭再去。”

  “不是,是在一间酒吧的兼职。”叶子有些脸红道,毕竟自己和孟宴臣的孽缘就是从酒吧开始的,还有她后知后觉,孟宴臣是隐隐不喜在酒吧工作的女孩子的,可能是他老古板吧。

  孟宴臣又不喜又担心,就这么缺钱吗?她怎么又到酒吧工作,还不是肖亦骁的酒吧,没人护着,被人欺负了怎么办?

  可他不能再说,“缺钱可以和他说”的话,上次在警局,他这话惹怒过她。只能再给她介绍工作。

  “不是已经还完罚款了吗?是有什么新的困难吗?酒吧工作不适合你,你还要重新上学,辞掉吧,我这里有一份更适合你的工作。”

  叶子真的不懂孟宴臣为什么又一次开始从前的对话,他没得到教训吗?他是对做救世主有瘾吗?他是个好人,但没必要对她这么好,她不配。

  他怎么知道罚款的事,从翟淼那里吗?这算不算澄清了那晚他那个助学贷款和生活费的质问?不怪他会那么想你,他第一次问你为什么缺钱,你为了自尊就隐瞒了这件事,最后却为此被质疑,自尊被碾碎。因果无处不在,以后尽量说实话吧。

  “不是我遇到的困难,那个台风天,有个大叔为了帮我,受了重伤,他家境不好,有女儿刚考上燕城大学,我有责任帮他凑齐不够的医疗费。”

  孟宴臣想起自己那天驱车回去打听到的事,没想到受伤的男人和叶子有这种因缘,但她怎么这么傻,自己都这么艰难,还要帮别人,还为此再去酒吧工作。

  “辞掉酒吧的工作,国坤旗下的慈善基金会,对这种做善事受伤的情况有免费救助,他的医疗费完全可以被报销。”

  这一刻叶子是真心的高兴,为大叔一家高兴,她太知道这种意外事故,多么轻松就可以毁掉穷人家的幸福。她不想看到善良的人没好报。

  孟宴臣确实是大好人,他对做救世主有瘾就有瘾吧!

  但自己辞掉酒吧的工作,就没有必要再接受他的工作帮扶了。她真的没脸接受他那么多帮助了。

  “谢谢孟总,我替大叔一家谢谢您,您真的是大好人。”

  她是不是真的对我只有人好这个评价了,那晚,我那么对她,现在她还这么评价我,是不是那晚她说的话是真心的?

  “嗯,加个微信,把那家人的联系方式发给我,会有人去联系他们的。”

  “嗯。”

  其实不想加微信,虽然觉得很忘恩负义,但她觉得,孟宴臣和她以后还是互不联系比较好。

  可为了大叔一家,她还是硬着头皮又一次加了孟宴臣的微信。看到叶子的微信申请的时候,孟宴臣笑了一下。

  “这回可以吃晚饭了吗?”叶子给酒吧的工作请了假,被孟宴臣带着去餐厅吃晚餐。

  吃的时候她有点肉疼,这餐厅一看就不便宜。从前她为了自尊心,不想单方面占孟宴臣的便宜,也为了有机会和孟宴臣再见,每次交际,都会回请他平价的同类替代品,可现在她才知道不是她自以为是的回请了,就能维护自己的自尊的。价钱不一样就是不一样,阶级不同就是不同。

  她不想和孟宴臣再见了,也不想多占他的便宜,所以想AA。等到吃完晚餐,她默默把算过的钱转账给孟宴臣后。

  孟宴臣这回真的生气又好笑,这是干什么,从前也没有这样过,自己缺这点钱吗?

  “头一次有人和我AA制,下次回请我就可以了。”

  AA制是不太符合孟总的身份,可是,哎!

  “工作的酒吧的地址在哪?”

  “什么?”叶子怀疑自己听错了,他要去酒吧去肖亦骁的酒吧就可以了,问自己工作的酒吧在哪干嘛?替朋友考察对手的实力?没必要吧。

  “现在工作的酒吧在哪?”孟宴臣重复了一次。

  “您要喝酒,去肖总的酒吧就可以了,我那个工作的酒吧应该没有肖总的酒吧业绩好。我就先回家了,孟总。”

  “你管我去哪?上车,酒吧地址。”

  “哦。”叶子觉得莫名其妙就被孟宴臣带去自己工作的酒吧。

  叶子想着自己都请假了,不好出现在酒吧里,刚说完理由就被孟宴臣带着进入酒吧。

  老板和同事很诧异她怎么请假又来了,还和一个看着就非富即贵的男人一起。

  孟宴臣看着她和老板和同事的互动,观察了好一会,脸黑了一下。对叶子说道:“辞职去吧。”

  叶子见面以后头一次生气,她真觉得孟宴臣有病,这回不是救世主上瘾病,他是莫名其妙病。她确实是打算听他的话,回去好好念书,酒吧的工作确实应该辞掉。就算他怕自己走歪路,就算自己亏欠他甚多,可他凭什么这么武断专制,为自己做决定。

  “这个就不牢孟总费心了,您要喝酒吗?我就先回家了。”叶子不肯随他发疯的意。转身打算回家。

  “这里还不如肖亦骁那清净,不适合你。”孟宴臣直视叶子的眼睛,看出她有点生气,解释了一下。

  “孟总,我刚来才几天,现在辞职一分钱也拿不到。”

  “医疗费可以报销,你应该也没那么缺钱了,刚才不还有钱和我AA,转给我呢吗?”

  叶子发现他们的争执被老板听到了,算了,被他这么一闹,自己在这是呆不下去了。只能随他的意辞职。果然一分钱也没有,白干。但谁让自己欠孟宴臣的。也不好和孟宴臣生气。

  “上车,现在的住址?”

  “不用了,孟总,把我放到最近的地铁站就可以。”叶子连忙拒绝。她现在住的那种地方,没有意外,大概孟宴臣一辈子也不会踏足,还是不要让他见识了。

  “地址,晚上一个人不安全。”孟宴臣铁了心要看看她现在的住处,她现在虽然有问必答,可和从前还是不一样。

  他害她被从以前的住处赶走,有必要确认一下她的现住处,要是合租的室友和以前的那样没素质,没教养怎么办。

  自觉亏欠孟宴臣太多,无以为报的叶子,虽然刚刚被他坑了一下,但还是很难违逆孟宴臣的要求。

  只能任由孟宴臣把她送到现在住的城中村,进了她的房间。孟宴臣一路上打量着混乱的环境,周围的住户,素质看起来都不太文明。她的房间又小又挤,等听到隔音极差的房子传来夫妻吵架,互相破口大骂,他的眉头已经皱起。

  叶子不是很懂他的脸色为什么这么差,是他坚持要送她回家的,她知道这种环境,大少爷肯定不太适应,但没必要这么生气吧!

  算了,我欠他的,让他赶紧走吧。

  “你搬回学校住或者换个住处,这环境不太好。很危险。”

  叶子的火气这回真的有点压不住了,环境,不清净,环境,太危险,孟宴臣,你有点过分了。

  但她还没底气在孟宴臣面前发火,学历,医疗费,自己今天就欠了他两个巨大的人情。

  只能冷冷的说一句“便宜就行,也没您想象的那么危险,这周围住的人比您家附近多的多。普通人很多住这样的地方的。”

  孟宴臣也知道今天自己有点过分了,连续挑剔她的工作,住处,但把她自己一直放在这样的地方,他还是觉得危险。

  最后孟宴臣还是被叶子送走了,毕竟折腾这么一晚上实在不早了。明天两人都要工作。

  

  05 嫉妒的老男人

  在我们所有的感情中,最令人迷惑与神魂颠倒的,就是爱情与嫉妒。

  在孟宴臣的安排下,秋季学期开始,叶子重新入学大四,退掉了城中村的房子,回到了学校宿舍。

  其实她的学分修够了,只需要等到下学期论文答辩,就可以顺利毕业。这一年其实是很自由的一年,她可以选择像从前一样,继续为赚钱忙碌,但经过这段退学的日子,她分外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她也没从前那么急迫的赚钱欲望了,她想毕业以后继续深造。所以除了一份维持生活的必要勤工俭学工作,她其余时间大都泡在实验室和发paper上。

  最初在学校碰见从前的老师和深造的同学,她还是很尴尬。但有些人很温柔宽容,原谅了她,其余人过了刚知晓被利用的情绪上头期,即使不愿原谅,也只是不搭理她罢了。

  新认识的舍友和朋友,并不知道她从前的事,或者说至少没有在她面前表露出这种迹象。所以她和他们相处很自在,建立了新的社交圈。她的生活好像在孟宴臣的帮助下焕然新生了,所以她真的很感激孟宴臣,只是对他,她再也没有从前的心动了。

  孟宴臣看着叶子的生活重新走向正轨,感到非常满意,但是现在她从不主动联系自己,被他约出来见面时的态度,让他也没那么满意。不过他觉得他有监督她不要再走歪路的权利和义务,所以他会让助理定期汇报她的近况,自己有空也会到学校探望她或者约她出去亲自探看她的近况。

  从知道叶子被退学那天,非必要应酬,他就再也没有喝过酒,但他还是会闲暇时刻回想和叶子的过往,雨天重逢前的,雨天重逢后的。他也不知道想这些到底要做什么,直到他得知叶子谈恋爱了。他开始吸烟。

  是助理定期汇报告知他的,或者说他自己就早有发现些微迹象,她最近回消息更简短,约她见面也没时间居多,他以为是她最近学业太忙。

  他感觉自己很愤怒,她不是说喜欢我吗?就算她被伤害不喜欢我了!她不是说专心学业,要继续深造吗?怎么能沉迷恋爱呢?还是和那样的人恋爱。

  助理汇报的资料里,恋爱对象甚至不是她的同学,而是一个还没毕业的音乐学院的学生,整天混在酒吧,livehouse这种地方演出,一心想要出道做歌手。还谈过两次恋爱,这种人能靠得住吗?家境也平平。叶子,将来会出国深造,毕业后进研究所,他们就不是一路人。

  他去学校探望她,想要侧面提醒一下她的恋爱对象不靠谱,她应该及时止损。

  却没想到和来找她的小歌手撞在一起,看着他们牵手,他觉得实在很碍眼。

  叶子把对方带到他面前,和他介绍是她的男朋友。他打量了一下对方,长得是不错,可也就那样,没有自己好,也没有自己高。来找叶子,背着把吉他干什么,是不是为了吸引女孩。

  “孟先生,您好,您就是叶子说的好心人吧,谢谢您对叶子的资助。”

  她居然用资助她的好心人来定义我们的关系,我们不是朋友吗?他凭什么替她谢我?自以为是。

  “你好,我们是朋友,不需要你道谢。”

  林凛看了一眼叶子,做出有点委屈的表情。

  叶子看孟宴臣对林凛展露攻击性,有点头疼,孟宴臣又要开始发疯了。但他发疯的对象是自己就算了,林凛没义务要因为和自己谈恋爱就也要承受他发疯。

  她决定给孟宴臣找点不痛快。“孟总,林凛,今晚在live house有演出,您要去看看吗?”

  不喜欢live house的老男人,回你的音乐会去吧!

  “可以,我开车带你们去。地址在哪?”孟宴臣想起他们从前一起去live house的经历,还有想继续考察一下她的恋爱对象,同意了她的邀请。

  这回轮到叶子被噎到了。林凛看着孟宴臣和叶子之间的互动。倒是很大方的报出地址,感谢孟宴臣愿意欣赏他的表演,还愿意载他们一程。

  西装革履的孟宴臣又一次出现在与他有些格格不入的live house,看着叶子和林凛的朋友打招呼,发觉叶子和林凛认识的时间要比他想象的长。朋友对他们的关系知道的非常清楚,对叶子也很熟悉的样子。

  这场livehouse的演出比他第一次看要难熬。他看着叶子专注的欣赏林凛的表演,开心的和台上的林凛互动。想着从前叶子说想要学乐器,羡慕在台上表演的人,觉得她大概只是一时被这种感觉迷惑,才会和林凛恋爱。

  他有必要提醒她一下,把自己的梦想投射到他人身上,甚至为此恋爱是极其不理智的。如果想抹平从前的遗憾,她应该自己去学习乐器,他愿意教她弹钢琴。

  表演结束,趁着演出空隙,欣赏了一晚上孟宴臣的不自在后,叶子觉得这次对孟宴臣的作弄可以停止了,于是问他可以送自己回学校吗?林凛和演出的朋友还有其他事,不能送自己。孟宴臣明显有话要和自己说,不给他机会,他还会来找她。

  孟宴臣自然同意了,他本来就是来提醒她及时止损的,今晚观察过后,完全证实他的推论,林凛和她不是一路人,他们在一起不会有结果的。

  看着他们亲密告别,他催促了一下叶子,时间不早了,太晚休息对身体不好。

  “资助你的好心人,我怎么不记得你出现在国坤的资助名单上过?”忍了一晚的孟宴臣,刚上车就迫不及待的质问叶子。

  “嗯,但我能继续回来读书确实是受到您的资助。”叶子客观评价他们的关系,觉得孟宴臣确实是资助她的好心人。

  “我们不算朋友吗?帮助朋友怎么算资助?”

  “单方面的帮助失足少女,您这完全可以算作是扶贫了。”叶子很烦孟宴臣这点,他一直不肯正视他们之间的关系,没有朋友是他们这样的,她和他做不成朋友的。蝴蝶怎么会和他心中的飞蛾成为朋友。

  “扶贫,你还真是没良心。”孟宴臣受不了叶子的讽刺。

  “您不是一直知道吗,我就是这么没良心的人。”

  “我不是那个意思。你要是想要学习乐器,上台表演,我可以教你弹钢琴。”又一次要触碰到从前,他开始转移话题。

  “谢谢您,我确实想学乐器,但没必要浪费您的时间,林凛有教我吉他,他说等到我可以熟练弹奏一首指定的曲子,就可以安排我在他们演出时表演一次。”说起这个,叶子倒是很开心,虽然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但从前的遗憾,有机会弥补,还是令人难抑渴望。

  孟宴臣现在对林凛的反感达到了见面以后的顶端,又一次确认叶子就是这么被那个小歌手迷惑了。

  “你因为这个和他谈恋爱,是不是有点不太理智。你不是希望在学校的汇演上表演节目吗?live house代替不了的。”孟宴臣意有所指的想要让叶子认清和林凛谈恋爱是错误的选择。

  “我怎么会因为这个原因和他谈恋爱。孟总,谈恋爱的原因只能是喜欢啊。”对孟宴臣的误解,叶子有种啼笑皆非感,又觉得可怜。孟总,你真的太有意思了。你搞暗恋那么多年,竟然还搞不清谈恋爱这种事。还有你真的有30岁了吗?这是青春期小孩都知道的事。

  听到那句喜欢,孟宴臣的心瞬间沉到谷底,他长久以来的猜测成为现实了,她已经不喜欢我了。

  他理智上觉得合情合理,在他对她说出那些不可饶恕的话后,在看过自己那么阴暗刻薄的一面后,谁还会喜欢他。连他自己都接受不了那一晚的自己。

  可情感上他觉得委屈又嫉妒,为什么,她可以这么快就移情别恋?那个男孩有什么值得她喜欢的,他是她心里新的光吗?他只是不想她走歪路,为什么会有嫉妒这种情绪出现?

  “可你们在一起,将来不会有结果的,他想要当明星,你不是要继续深造吗,你们不合适,不会结婚的。”孟宴臣找出他最初来的时候想的理由。

  “孟总,大学里恋爱是不需要考虑结婚的事的,您没听过毕业季就是分手季这个说法吗?”叶子这回觉得孟宴臣确实有30岁了。谁会在20岁的时候考虑结婚的事。

  孟宴臣被噎住了,但心里放松了一些,看来不是认真的。但他觉得有必要纠正一下叶子这种不负责任的感情观。还有那个男孩这么不负责任,不值得她喜欢。

  “他连和你的以后都不考虑,不值得你喜欢。你这是浪费时间。”

  “浪费,再给孟总科普一句话,青春就是拿来浪费的,浪费在谁身上都是浪费。”

  “这又是你自己编的,对吧?”

  叶子深刻觉察了她和孟宴臣存在代沟。

  “真不是,其实上次那句话也不是我编的,您上网查一下就知道。年轻人的流行语。您就算再没活力,也不至于不上网吧!”

  孟宴臣想到那句“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他沉默了。

  晚上回家后,孟宴臣又一次想要喝酒,可理智抑制了这种冲动,上一次大醉的后果,如今看似弥补了,可他知道,砸碎的东西是没法修复的完好无损的。他承受不住再来一次了,所以他第一次尝试吸烟。

  

  06 血腥爱情故事

  千刀万剐的感情才生动

  孟宴臣再一次出现在肖亦骁的酒吧包厢里独自喝酒,因为他的爱情还没开始就彻底完了,不论发生什么都不会更糟糕了。

  时间倒退回三个小时以前,孟宴臣又一次到学校探望叶子,试图劝叶子理智恋爱——和林凛分手。她不再喜欢他没有关系,但既然她对林凛没那么认真,林凛也不适合她,他就不能放任叶子这种不负责任的恋爱观。她不是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吗,时间刚刚好到了该分手的时候。

  可被烦了三个月的叶子终于忍不下去了。彻底爆发,决定一次性解决问题。

  “孟宴臣,我不是你妹妹的替身,林凛也不是宋焰。请你不要把对她的控制不得转移到我身上。我和林凛恋爱和你没有任何关系。请不要再对我的感情指手画脚。”

  “你什么意思?这和许沁有什么关系,我什么时候把你当许沁的替身了?”

  “不要装傻,你自己心里清楚。蝴蝶飞走了,拿着飞蛾暂时慰藉自己。但你看错了,我不是飞蛾,我就是我,不是也不会做蝴蝶的替身。”

  “不是,你误会了,我为从前的的失言道歉,但我绝对没有拿你当她的替身,我一直分得清你们。”

  “孟宴臣,那天你说我不要把我自己想的太聪明,也不要把你想的太傻,你是不会那么轻易地被我糊弄的,这话我现在回送给你。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傻,是不会轻易被你糊弄的。”

  “我没有糊弄你。我说的是真话。”他急切的想要证明自己的话语,可一时不知道如何证明。 

  叶子突然笑了一下,她以为有些话不要剖析的太明白,给彼此留点面子比较好,可孟宴臣非要装傻,她也没办法。

  “你知道吗?那天在雨里看见你车上的孕妇,我真的认同了,你从没有耍我,不是我不值得你耍,而是你从前那些我误会了的行为,确实是因为你是个好人,一切只是我自作多情。”

  “不是自作多情。”孟宴臣只来得及说这一句话就被叶子又堵了回去。

  “当然不是。还记得那个国坤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大叔吗?国坤也资助了大叔的女儿,你还和我见过她两次。我是在她身上想明白的。”

  孟宴臣不明白这一切和一个他连长相都没记住的女孩又有什么关系。只能听下去。

  “你因为愧疚所以又帮我恢复了学籍,那时候我面对你简直无地自容,因为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会对一个害你的人有那么多怜悯和宽宥。

  以德报怨,你的行为,当时在我心里只有这个词能够形容。而我当时对自己的形容词,只有忘恩负义,因为即使受了你这么大的恩情,我仍旧认为我们最好不要再见比较好。

  我以为你也是这么想的,可我发现你不是。你还试图方方面面控制我的生活。我开始还试图用你就是对做救世主有瘾,不想让我走歪路,来解释。

  直到我们和学妹第一次见面,记得吗?她为了父亲的医疗费和学费执意要和我一起到酒吧打工。国坤负担了她父亲的医疗费后,她还有学费,生活费没有着落。所以我被你强制辞职后,她还在酒吧打工。

  那天她被客人欺负,又被老板骂哭,太过委屈,但不能让父母知道,所以给我打了电话,你也在,就开车带我去安慰她。我以为你会给她介绍一份类似画廊的工作,可你没有。不过你追加了资助的金额。

  后来,得知你就是那个资助她家的好心企业家,她仅仅只是想用自己赚到的钱请你一顿饭,表达感激之情,我以为你会去,可你还是没有。

  那个时候我意识到不对劲了,我们简直就是对照组。境遇相差无几的两个人出现在你面前,相貌姣好的,陷入困境的,名牌大学女学生,为什么你的行为如此不同?

  我开始试探你,毕竟她也算在你的帮助下脱离困境了,如果你就是怜悯弱小,按照你对我的行为,你会对她的境况关心一二,可我说起她的近况,你并没有多少关心。

  控制变量法,最基本的科学实验方法,变量究竟是什么,显而易见,我有一张和你妹妹相似的脸。

  你妹妹恋爱了,你很痛苦,蝴蝶要飞走,飞蛾扑向你,所以你即使看不起飞蛾,还是放任了它的接近;你妹妹结婚了,蝴蝶彻底飞走了,那么有必要把可以被控制的飞蛾放在身边,不是吗?”

  “不是,叶子,变量不是相似的脸,变量是我的感情,因为我喜欢你。那时候我的大脑还没意识到,但我的心放任你的靠近,逻辑解释不了我的行为,所以我只能用不想让你走歪路来掩盖心动的真相。

  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我才要保持联络,希望了解你的生活。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才希望你和林凛分手。”孟宴臣终于说出了他后知后觉的喜欢,可惜下一刻,他坠入了地狱。

  叶子反应了一下,觉得孟宴臣和她都很可笑。她本以为剖析到前面那段,就可以停止了,看在孟宴臣确实对自己有恩的情况下,她不想彻底撕破脸的。可孟宴臣找出这么可笑的答案来回应她,无论他说的是真是假都很可笑,那她也没必要对他留有余地。

  “不错的说辞,可记得吗?刚刚说过,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傻,我甚至比你想的还要聪明一点。

  那天受伤的大叔是被宋焰所在的消防队救走的,我因此和宋焰的一个同事认识了,我从他那里得到了一点信息,让我得以找到困惑了我很久的答案。

  孟总,你说过,你是个商人,不是个圣人。那么作为受害者的你为什么对我,一个加害者,一个你眼中的飞蛾,拜金女,如此愧疚,愧疚到愿意帮我重新入学,你为此耗费了不少心力和资源,不要说是因为你母亲干涉了我的退学一事,你放弃追究我的刑事责任,选择和解的时候,你母亲还没有介入此事。

  我一开始以为是因为我这张和你妹妹相似的脸,但真的吗?那时候,蝴蝶还没彻底飞走呢。你虽然是个好人,但还不是个圣人。我从我自己身上感悟到,每个人做不被他人理解的事时,都必有一个在他自己看来合理的逻辑。

  孟总,你的逻辑,是什么呢?我一直在揣测,直到从宋焰的下属那里听到,他们领导已经修成正果的,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故事里的主角是宋焰和你妹妹,而孟家在这个故事里的前期定位是打压男主角的反派,后期是被打脸的女主角的娘家人。打脸的关键助攻是男主角心善,机智又正义的表妹。

  我开始意识到即使我复盘了很多次我们之间的过往,但我还是不知道事情的全部真相,我曾经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我必须搞清楚所有的真相。我没有你那么多资源,但我还是办成了这件事。

  你不是疑惑过我从前和翟淼断联,为什么突然和她又联系起来,因为我需要套她的话,还从她那里发现了事情的另一个疑点。翟淼和我解释她交出视频证据的原因是,你在卖假货时帮了我们,垫付了十万块,还有你是她嫂子的哥哥。但她没有解释她去救我,为什么看到我们的冲突时,她第一反应是偷偷拍下视频。我知道我的揣测很阴暗,但有一个合乎逻辑的猜测不是吗?她认出了你,想起了你们家和她家的仇怨,她发现意外抓到了你的把柄,有了报仇的筹码。

  我设法关注宋焰和你妹妹的社交账号,翻阅了很多年的记录,还和那晚警局的值班人员套近乎,多次对你进行套话,多方拼凑下我得知了一个与我无关的故事,我为此付出惨痛代价的故事。

  真相很残酷,你以德报怨,是因为你也不无辜,你利用了我,诱导了我犯罪。但你毕竟还是个好人,所以愿意高尚的放我一马。

  我长了一张在你眼里不配的脸,出现在错误的时间,地点,即使在此之前没有伤害过你,但一个被你鄙夷的飞蛾,刚刚好可以利用起来,不用你承担伤害一个好人的负疚感,就可以逼迫你母亲接受惩罚。

  所以孟总,你说你喜欢我,谁会喜欢一个人,却毫不手软的利用对方,诱导喜欢的人犯罪?当然,鉴于我是个曾经喜欢一个人,却勒索,诬告对方强奸的人,所以,我是可以理解存在这种喜欢的。

  但孟总,你是商人,商人擅长算计;我是个学生,学生擅长学习。我从前做过蠢事,但我还是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确保自己不会再次重蹈覆辙。

  所以无论你说你喜欢我,是真是假,都到此为止吧!

  如果你想要我做蝴蝶的替身,那可能是我从前模仿许沁打扮的行为给了你错误的印象。我需要解释一下,从前我这么做也不是甘心做替身,只是我很自信你对我有感觉,如果你喜欢那个类型的,我愿意做一些改变,来加深你对我的好感。但我现在已经认识到这是错误的,我的行为落到你眼里,恐怕是我为了拜金,拙劣模仿你的蝴蝶。

  如果你真的喜欢我,孟宴臣,我曾经喜欢过你,可在那个夜晚就结束了,我喜欢的是一个虚幻的,我臆想中的你。而你,在雨天看见我冒险帮助行人,认为我本质是个好人,所以愧疚缠身,恐怕喜欢的也不是真实的我。

  孟宴臣,我们以后不要再见了。”

  从开头的疑惑到后来的万箭穿心,孟宴臣只想乞求叶子不要再说了。

  如果停留在他说喜欢她以前,停留在叶子误会自己是许沁的替身时,他还有信心,他可以解开这个误会。他们还有未来,他还可以有期盼。

  可等到那个夜晚的真相从叶子口中说出来,他意识到他的爱情在他还没意识到的时候,就被他自己亲手杀死了。他和叶子完了,彻底完了。

  

  07 食色,性也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看见孟宴臣主动出现在酒吧,肖亦骁有点惊喜和疑惑,孟宴臣很久没有来他的酒吧了,平日里约他总是忙于工作,今天这是吹了什么风?

  走上前,想要和好友好好闲叙的肖亦骁,却被孟宴臣身上散发的压抑痛苦之感惊到,这是又怎么了?是和沁儿发生什么事了吗?

  看着孟宴臣一言不发的直奔包厢喝酒,想要宽慰他的肖亦骁,刚刚开口,就被打发走,还警告他不许和任何人,尤其是付女士说他的事。无奈只能留他一人在包厢独处。

  一杯又一杯酒,那晚和今晚的情景在脑海中来回交错,在氤氲的灯光下,在那晚相同的地点,他的欲望再次升腾,他熟稔又羞愧和痛苦。

  等到欲望消退,他叫了代驾想回家,上车后,他却脱口而出改去燕城大学。到了燕城大学的门口,他一遍遍给叶子打电话,直到她答应出来见他。

  叶子本以为今晚已经和孟宴臣撕破脸皮,当时哑口无言的孟宴臣是默认她的话,彼此不会再联系了。可他竟然又发疯,万般无奈只得出去见他。

  将近午夜,孟宴臣站在空无一人的燕大门口,看到叶子的那一刻他快步走上前去,紧紧抱住她。被惊到的叶子立刻挣扎,她闻到了他身上的酒味,这种味道加上这个状态的孟宴臣令她不自觉想要回避,可下一刻她真的觉得孟宴臣疯了,被他的举动彻底惊吓到了。

  他强制性的低头亲吻她,或者说啃咬她更准确,她既不喜欢他唇间的酒味,更无法接受孟宴臣的行为,他这是在做什么?她奋力推开他,刚要狠狠斥责他,却被他的话定在原地。

  “感受到了吗?我的真心。”

  “你发什么疯?”

  “你说我将你当做孟沁的替身,那我现在告诉你,我是如何分清你们的。我对许沁从来没有男女之欲,可我见你第一眼,我就用男人看女人的标准来看你,你比我小了十岁,可我看你,看不见你是个小女孩,只能看见你是个女人。”

  被孟宴臣的话冒犯到的叶子转身,不想和醉鬼纠缠。却被看出她意图的孟宴臣紧紧抓住手腕,扯进怀里,听着他低头在她耳边低语。

  “知道我第一次做有关于你的梦是什么时候吗?你将我带回你的出租屋,我在卫生间看到了你的内衣,我当时慌乱的不敢再看,可当晚我的梦里人第一次有了清晰的容貌;那晚你主动献身,我借着醉意做了我一直想做的事。事后我想要放过你的,可谁让你既胆小到只敢对自己下狠手,又胆大到想和付女士相斗?想知道,后来你又出现在我的梦里多少次,每次你是什么样子?我对你做什么了吗?”

  “流氓,你下流!我承认那晚是我主动的,可我没你想的那么下贱。”

  被钳制的叶子终于挣扎离开他的怀抱,狠狠的打了孟宴臣一巴掌,羞愤的瞪着孟宴臣。她所有和性有关的经历只有那一晚,对象是面前这个她永远不想再见的男人。而这个人此时在室外,堂而皇之的调戏她,她一时不知如何反应。她就算再聪明,了解过许多性知识和女性主义,知道不需要为性羞耻,可理论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

  孟宴臣盯着被气得,脸色都透着羞耻的粉红色的叶子,嘴角上扬。

  “是,我承认我无耻,下流,可我只能这样向你证明我如何分得清你们。

  你说我把你当替身,那我为什么要费力阻止你整容,而不是诱导你整得更像她?我是不喜欢你模仿她打扮,因为从前我每次动心,都是你做你自己的时候。

  如果我把你当替身来慰藉自己,想要彻底控制你,我确实是个商人,不会费力帮你恢复学籍,而是乘人之危,直接包养你。

  现在你告诉我,我有没有把你当成替身?”

  叶子承认孟宴臣的说法说服了她,可这理由不如不知道。看着孟宴臣脸上的笑意,她发现孟宴臣太恶劣了,他是故意的。

  “你没有把我当成许沁的替身,所以呢?我说过我不在乎这个了。你利用,诱导我犯罪,我勒索,诬告你强奸。你觉得我们还有什么联系的必要吗?”

  “是,我承认那晚我利用了你。可从前我不知道那十万块,试探过你数次,你到底为什么那么缺钱?因为我不想一次就误判你,可每一次我都没有得到合理的答案。你让我怎么想?

  那晚我以为你回来是因为见识了我的恶劣,还肯靠近我,喜欢我。那是那晚我第一次感觉到开心,可下一秒你用录像打碎了我的幻想,你要拿我去换废纸,你让我怎么接受?

  你说,我喜欢的不是真实的你,因为雨天重逢,认为你是个好人,所以才喜欢你。可从前我误会你时,我还是控制不住为你心动,不由自主的沉沦,所以,无论真实的你是什么样子,我都只会更心动。

  你说,因为穷,所以卑微到连动心都有了原罪。不对,我们之间,我的傲慢和偏见才是原罪,因为傲慢,我不能体谅你的生活,因为偏见,我认定你会走歪路。所以,我搞砸了一切。

  你说,你是学生,擅长学习,不想重蹈覆辙。那你能不能也从我的经历得到启示,可不可以公平一点,不要一次就判我死刑?我们只做朋友也不可以吗?”

  孟宴臣又一次在她眼前落泪,这次她知道了他的泪是为她而落,这个云端之上的商人,多么狡猾,在用示弱来乞求她再次怜惜他。

  她不会再次为了他的眼泪就心疼他,可一时间,心里还是五味杂陈。

  第一次见他落泪时,她天真的以为他不是高不可攀,她看见了有好感的男人的脆弱,被这种感觉迷惑,以为自己可以为他做些什么。最后献祭自我,成全了他和他所爱之人的圆满。

  她没有从前天真愚蠢了,她得到过教训,认清他们之间的差距了。他再不快乐,也轮不到她来心疼。

  可他终究对她有恩,她只是不想再继续和他纠缠下去罢了,并不是恨他,要折磨他。不论他对她做过什么,他本质是个好人,不应该因为做好事反而再増痛苦。

  “公平?那晚更过分的人是我,算来算去,我终究欠你。所以我更不能明知道你喜欢我,还假装不知,以朋友的名义相处,那只会让你更痛苦,那并不是真正的公平。

  还有,我谈恋爱了,我们继续纠缠对林凛也并不公平。

  孟宴臣,你放过自己吧!”

  叶子直视着孟宴臣的眼睛,希望他能真的听进去自己的话。

  “叶子,你说原本你的世界里一片黯淡,突然投进来一丝光,你的心里一下就亮堂起来了。所以你想要去靠近它。

  可事实上是相反的,你才是投进我压抑痛苦人生的那束光。

  你说我招惹你,没错,我第一次主动招惹你,是你为了帮被占便宜的同事讨公道,莽撞的拿着赔不起的酒瓶去砸人,那一刻,我就从你身上看到了我期盼已久的,不曾拥有过的勇于反抗的精神与力量,所以我不由自主的要靠近你。

  你说我对你有恩,你欠我,那么对我来说,做朋友就是你对我的弥补。

  可那天在你的出租屋里,我看见了你床头桌子上的自考书,即使我没有帮你恢复学籍,你这样聪明,勤奋,早晚可以重头来过。所以,其实你不欠我,在我心里,我们扯平了。平等不就是做朋友的基础吗?”

  看着叶子仍旧不赞同的神色,孟宴臣继续说道:“你不出现,我的人生一摊死水,我被困住了,靠近你,我才能感觉自己还活着,于我而言,那绝不是痛苦,我没有多少要求,仅仅保持联络也不可以吗?”

  面对孟宴臣一退再退的恳求,叶子实在是无法再说出拒绝的话。她最后同意了继续联络。让新叫来的代驾将孟宴臣送回家去。 

  PS:我的理解里,那晚他们真的做了。

评论(4)

热度(60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