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孟宴臣✘叶子】但求疼 一发完

  一发完,6w+,超字数,分两篇,见合集。原名《问心有愧》,现名来自谭维维的歌曲《但求疼》,也是本篇BGM。

  08 以眼还眼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肖亦骁最近真的流年不利。先是被短暂拘留,酒吧两度被迫停业,最后彻底倒闭。如果只是这样对他这样的富家大少来说,其实不算什么。但老爷子因此对他非常失望,让一个野心勃勃的私生子认祖归宗,对他来说,可谓是真正危机四伏,风雨飘摇了。

  孟宴臣潜意识里知道作为兄弟,此时他的怦然心动和发自内心的暗喜非常不地道。可看着对肖亦骁做出枪击手语的叶子,他真的控制不住自己,那一刻他什么也想不起来,只能直直的望着飒爽的叶子,感受着胸膛里心脏的强烈跳动。

  原谅他吧,他没法不爱这样的叶子,她是那样的聪明,骄傲,勇敢,生机蓬勃,敢于对抗世间的一切压迫与不公。

  直到肖亦骁为此暴怒,对叶子破口大骂,想对叶子动手,被林凛拦下回击,他才反应过来,对叶子道歉,强制性的将肖亦骁带走。

  “你怎么这么暴躁,迁怒一个小姑娘,不觉得太没品了吗?”

  “孟宴臣,你还是不是兄弟?你和许沁到底把我当什么?”气不过的肖亦骁质问他。

  “我怎么不把你当兄弟,我特意推了酒会来陪你玩射击散心。宋焰做的事,和叶子无关。你不要扯在一起。”

  “你是陪我来,还是为那个拜金女来的,你自己心里有数,我没你想的那么好糊弄。还有是我迁怒吗?就是她在背后搞我。你没听到吗?宋焰的事肯定也是她在背后出谋划策,最毒妇人心,你还要护着她?”

  “她不是拜金女,也从来不是许沁的替身,不要再这么说她。公平一点,是你先招惹她,才被报复。她们没有惹过你,你为什么要阻碍林凛签约?断人前程,不共戴天,人家反抗报复理所当然。冤家宜解不宜结,你和叶子就算一报还一报了。大气一点,不要在背后继续搞小动作。你家里的事,我会继续帮你。”

  “我还不是为了你,你为了那个女人鬼迷心窍,我帮你还有错,孟宴臣,你不要太过分!我搞什么小动作了,我不过是说出事实,能被阻碍的前程算什么前程,不是因为你,我至于和一个不入流的小明星过不去。”

  “你为了我,去为难我喜欢的人?好,你是为了我,那到此为止,你不要再招惹她,她做的事都算在我身上。”

  “你自作多情也有个限度好吧?人家有男朋友,你是她什么人,都算在你身上?”

  “我欠她的,可以吗?”孟宴臣被这句话刺到了,只能答出如此简短的回应。

  “你疯了,孟宴臣,你真的疯了!”

  是,我快疯了,我知道他们也有过云雨之事,看着叶子和他父母见面,其乐融融的画面,我就快疯了。她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没有考虑过和林凛结婚的事。可她毕业没有分手就算了,为什么要见他的父母,这还不认真吗?为什么他的父母那么喜欢满意她?她会和林凛结婚吗?

  孟宴臣想多了,叶子其实还没有考虑过和林凛结婚的事,她这么早和林凛父母见面是意外。

  毕业旅行结束后,林凛安排她在live house上台表演,结束后她泪如雨下,当晚为林凛在旅行里谱的曲子作词。

  这首歌曲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爆火,直到现在都在连续霸榜。林凛凭借这首歌拿了最佳新人奖,最佳作曲奖,她也拿了最佳作词人奖。林凛的父母被邀请来看儿子领奖以及把关签约公司之事,叶子不得不提前和他父母见面。

  画面其乐融融是因为,林凛的父母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医生,他们对叛逆的,坚持搞音乐的学渣儿子其实不太满意。虽然克制自我,勉强同意他学音乐,可发自内心里,他们最喜爱的就是叶子这样top大学的好学生,而且这个好学生还帮儿子实现了梦想,让他们对林凛的未来有了真实的,可以看得见的信心,他们怎么会不喜欢叶子。

  即使被肖亦骁当面捅破叶子勒索诬告孟宴臣强奸的事,他们对好学生的滤镜和成年人的客观评判,也觉得不是叶子的错。叶子是个好女孩,真相绝对不会是肖亦骁说的那样。被阻碍签约,虽然很遗憾,但他们从没设想过林凛能成为大明星,所以还可以平常心对待,没有迁怒叶子。毕竟林凛最初出名,就是叶子把林凛的表演视频发布到自己运营的账号上,在叶子的运营下,林凛现在作为一名网红,收入也不错。

  可叶子为此却更加羞愧,她从前做下的错事,她自己接受惩罚就算了,被肖亦骁嘲讽是她罪有应得。可肖亦骁不该为此阻碍林凛的前程,他只是和自己谈恋爱,凭什么要被连坐,她知道林凛对梦想的渴望,为此付出了多少苦累。她是欠孟宴臣,可她不欠肖亦骁,肖亦骁必须要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

  所以叶子根据过去自己在肖亦骁酒吧打工了解的内幕,和他对家的酒吧合作,针对性的做了一份营销方案,先是让肖亦骁的酒吧营业下降;接着找到肖亦骁的私生子弟弟进行合作,肖亦骁先是因为有人在酒吧闹事打架扯出涉黄之事,被拘留,虽然最后被捞出来了,酒吧也被停业整改;接着被举报给宋焰,他的酒吧的消防有问题,在宋焰的坚持下,又一次被停业整改,最后彻底倒闭,他从前百般维护的许沁,竟然站在他看来是无理取闹的宋焰一侧,他倍感伤心。私生子也借机认祖归宗。他一直以为是自己倒霉,没想到是叶子在背后捣鬼,他怎能不愤怒。

  叶子和林凛及朋友们约好去射击馆玩,孟宴臣从朋友圈知道后,为了宽慰最近不顺的肖亦骁,给他发泄压力,也为了想见叶子的私心,带肖亦骁也去了射击馆。他没想到遇到后,叶子会主动挑衅肖亦骁。

  “肖总,看起来别来无恙啊!不愧是有钱人家的大少爷,酒吧倒闭对你没什么影响呢?”

  “你算什么东西,一个形似神不似的替身也轮得到你来嘲笑我?”肖亦骁最初只以为,叶子是听说自己酒吧倒闭来说风凉话的。

  “我当然和许沁不神似,毕竟宋焰这样的‘大公无私’的消防队长,我是消受不了的。不过我当然不算什么值得被肖总放在眼里的人,但肖总的弟弟应该算吧,恭喜肖总有了一个好弟弟,听说小肖董能力很强,深得您父亲和公司董事的认可呢,您父亲和肖氏也算后继有人了。 ”

  “你什么意思?孟宴臣,你怎么什么都和这种人说?”直到此时,他都以为叶子是从孟宴臣那得来的消息,可孟宴臣觉得不对劲了,因为他最近没和叶子说过肖氏的事。叶子怎么会知道肖氏内部的事?

  “林凛,你说,蠢货会知道自己是蠢货吗?”叶子不答肖亦骁的话,反而转头笑问林凛。

  “不知道吧,人很难有自知之明的,更何况蠢人。”林凛答了叶子之后,觉得一直憋着的那口气出了,就想拉走叶子,他不太喜欢叶子和孟宴臣见面,孟宴臣一直盯着叶子看,同为男人,他很清楚孟宴臣眼神里的情意。

  “你什么意思?你信不信我让你们网红都做不成?”被当面内涵蠢,肖亦骁还是听懂了的。

  “我们当然信,毕竟上次林凛签约失败不就有你的手笔。可是,看来被拘留以后,警察也没有把你教育好呢?我们做不成网红不要紧,那下回我们听说的大概就是,肖氏被小肖董彻底接手,你被流放到国外了吧?那还挺可惜的,毕竟生活里没有蠢货添乐子,还怪无趣的!”

  “你们和那个私生子一起搞什么鬼了?你等着……”

  叶子对肖亦骁的心脏做出枪击的手势,嚣张的笑起来“我等着,看看最后我们谁真倒大霉!”

  叶子其实从来没有看得起肖亦骁过,她一直认为肖亦骁是个没教养好的蠢货,很疑惑孟宴臣这样的人,怎么能忍受和肖亦骁做兄弟,这次更是证明了她的判断。

  不过她对孟宴臣倒是有点愧疚,毕竟她是从孟宴臣那里知道肖亦骁的私生子弟弟的存在的。她利用从他那得来的信息报复他的好友,不过她也不后悔。

  事后,孟宴臣调查清楚经过,找到叶子时,即使愧疚,她也没有道歉,她没资格代替林凛低头。

  孟宴臣当时暗喜,是因为他意识到他又有了和叶子互相亏欠的联系了,查证过后果然不错,他有了光明正大联系叶子的理由,他可以用肖亦骁对她做的事为理由,对她和林凛进行补偿。

  孟宴臣想让国坤旗下的娱乐公司签约林凛,可惜叶子不接受,因为她不想受制于人。

  

  09 阶级与性别

  强加于人的善意,与恶意毫无差别。

  这又是一场出乎孟宴臣预料的谈话。

  他以为叶子会接受他对林凛签约被阻碍的补偿,毕竟上一次叶子接受了恢复学籍的补偿。

  所以他联系叶子时其实是很有信心和满怀期待的。自半年前,他午夜醉酒在燕大门口的剖白后,他们虽然保持着联络——比上次被彻底删除,改换联系方式消失在他的世界里强,但也只能算还有联系方式吧,除了他找各种理由偶遇叶子,他们就没有见过面。

  他在心里演练了数遍见面的情景,决心这次一定要借机推进他们凝滞不动的关系,至少要先重新变成朋友。

  这场谈话对于叶子来说同样出乎预料,她最初只是想让孟宴臣觉悟,他们两个没有他想要的可能,不再联系是一件对他们彼此都好的事。

  孟宴臣本来想带叶子去预订好的餐厅就餐,可叶子坚持要请他在学校食堂吃饭。这是叶子考研到燕大对面的学校后,孟宴臣第一次被叶子邀请出现在她的校园里,所以他最后穿着西装出现在大学食堂里,场面非常突兀,引来众多学子注视回首。

  饭后,叶子邀请孟宴臣到校园里的湖边散步,那时的气氛太过美好,让孟宴臣以为他们又回到了过去。可下一刻,见面后除了寒暄就一直在沉默的叶子突然开口,打破了他们之间平和的假象。

  “孟宴臣,你知道在国内最接近平等的制度是什么吗?”

  孟宴臣脑子里掠过很多答案,但感觉都不是叶子想要的,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回答叶子。好在叶子也不在意孟宴臣的答案,她自顾自地说出答案。

  “对我来说,是高考。虽然还有地域,民族等问题,让它无法成为最公平的制度。但这已经是最接近平等的制度了,是我最感激的制度,我的人生因为这个制度才有了可以预见到的美好未来。可惜我曾经因为一时冲动辜负了自己多年的努力。”

  这个答案,孟宴臣当然认可,但没有第一时间来到他的脑海里,是因为他和他身边一起长大的人,几乎没有参加过高考,他们早早就计划好出国留学。高考对他们的人生没有意义。

  “对不起……”

  刚刚开口道歉的孟宴臣,被叶子把话截住,“我说这个不是为了听你道歉,错终究是我自己犯下的,何况你已经补偿过我了。孟宴臣,你不欠我的。”

  那叶子提这个到底想要说什么?从前他可以轻易把控他们之间谈话的方向和内容,但现在,他很难做到了。

  “我还是要替肖亦骁向你们道歉。林凛可以签约到国坤旗下的娱乐公司,作为补偿,评级后会给他更高一级的经济合约。”孟宴臣抛出来时想好的筹码,试图掌控谈话。

  “我不会接受来自你的这份道歉,就像我不会为此给你道歉一样。林凛也不会签约国坤。”

  “为什么?”孟宴臣是真心疑惑。

  “首先,你不需要替肖亦骁道歉,他做的事和你没有关系。也不需要你来补偿。”叶子想孟宴臣的老毛病又犯了,他总是试图为身边所有人兜底。

  “你知道,他是因为我才会做这样的事。我有责任让事情回到正轨。”

  “没有,你没有这个责任的。如果真有你的责任,当初我就会去找你解决问题。我没有这么做,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你不想再接受我的帮助?”孟宴臣揣测着叶子的心理,同时咽下后面的那句话——林凛,不想接受来自情敌的帮助。

  “我确实不想接受你太多的帮助,但那不是主要原因。我早就知道,如果我告诉你肖亦骁做的事,你会让他给我道歉,还会补偿林凛的合约。但首先,你没有义务做这些事的;其次,你确实有能力让一切回到正轨。得到道歉重要吗?有时挺重要的,但你要求来的肖亦骁的道歉是真心实意的吗?回到正轨,曾经的挫折和伤害对林凛来说就不存在了吗?

  “那你也没有必要去掺和肖氏的争斗,那不是你能掌控住的。”孟宴臣对此是有些生气,又很担心叶子,卷进这样的豪门争斗里,没有那么容易轻易脱身的。她不是得到过教训了吗?为什么还做出这样不知天高地厚的事,就为了那个小歌手?

  “我是掌控不住这样的豪门争斗,但我必须这么做。《汉谟拉比法典》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这样的法条虽然在今天已经不被认可,可某种程度上,它揭示了复仇的本质。加害者感受到受害者同样的痛苦,才算是真正的公正。”

  “同态复仇是错误的行为和想法,你不要这么偏激。”孟宴臣想起那没砸下的酒瓶,冲动之下的报警,觉得有必要纠正叶子这样剑走偏锋的处事风格。

  “别那么担心的看着我,我终究还是从你那学到了一些东西,借刀杀人,你肯定调查过了,我只提供了信息,真正的操作和我无关,我不需要负任何法律责任。”

  “对不起……”

  “不要再说对不起了,我说这些不是为了指责你。我们都放下那些从前和愧疚,平和的谈话,可以吗?”

  “谈什么?”

  “我有时候觉得大学是最平等自由的地方,没有阶层之分,但有时又会疑惑,这是不是一种麻痹自己的假象。最直观的是毕业季,不同家境的学生各有不同去处,从前平等的同学,从毕业那一刻起,又回归到了各自的阶层。”叶子把话题又引回到初始。

  “是,虽然个体上阶层是流动的,但总体上来说,阶层总会趋向于固化。”孟宴臣不知道叶子说这个是为什么,但还是做出了回答。

  “你有想过,你为什么总会觉得我想走歪路?”

  因为我是那个被你吸引又不肯承认的富豪男人,所以自私的把心里的恶意投射在你身上。

  孟宴臣不知道要不要把自己内心阴暗的一面在叶子面前再次进行剖析。他不想叶子再次认识到他那些晦暗的,不可言说的想法。但既然叶子说要他们放下从前,来一场平和的谈话,他终究给出了答案。

  “因为我被你吸引,却不肯承认。擅自揣测你,卑劣的是你,会让我好过一点。”孟宴臣艰难的说出最后一句话。

  “不是,那些是表象罢了,你想听听我思考得出的答案吗?”

  “答案是什么?”孟宴臣倒是开始好奇叶子的答案了。

  “因为阶级和性别。”叶子给出她思考过很多次的答案。

  “记得吗?我从前说过你人很有意思。你醉酒吐在街上后会记得向不在现场的清洁工道歉,但是第二天又可以揣测我带你回自己的出租屋是有意图谋不轨。那时候我还不太了解你和你们这个阶层的人的思维逻辑。所以我当时只能找出有意思这个词来形容你。

  你现在能意识到吗?其实那个场景在我的阶层里是很荒唐的,如果把咱俩的性别对调,你当时对我的质疑才是合理的,醉酒的女性被图谋不轨的男性捡尸,新闻上报道过多次,但我还没看过性别反转的类似新闻。”

  叶子几乎是带着不加掩饰的笑在讲述这段过往。所以孟宴臣也有了笑意,他现在能理解她说的这些,回想当时自己的反应,这确实是不同阶级的人看问题的不同角度。

  “是,我当时是有点反应过度。”孟宴臣没有说出口的是,我当时以为你想趁机爬床上位,或者拍了视频,照片勒索我,这是我们这个阶层从小就一直被教育的潜规则。警惕身边出现的献殷勤的,不如我们阶级的异性。

  “如果当时带你回家的是你同阶层的女性,你第一反应会是质疑她要对你图谋不轨吗?”

  “不会。但我也会暗暗警惕,这是过往的教育赋予我的条件反射。”孟宴臣尽量客观的给出回答。

  “你是第一个觉得我会走歪路的人,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答案觉得非常荒谬,因为你是第一个,和我有过很多接触后,这么评价我的人,我不懂,我到底做了什么给了你这种感觉。

  后来,我想通了,就像对清洁工道歉一样,这是教育赋予你的教养,但具体到人时,你真的觉得一个清洁工是值得尊敬的吗?你对这个世界彬彬有礼,在商场上看透人性,运筹帷幄,但你真的不了解你阶层之外的人的生活。”

  “我是不太了解,你可以带我多了解。”孟宴臣趁机进攻。

  “好,我给你讲讲我的阶层的人看世界的视角。我知道,你毕业于国外顶尖高校,你的公司里有一堆燕大的学生,所以,考上燕大对你们这个阶层来说没什么稀奇。可在我们这个阶层里,能考上燕大,有些人会用一句非常夸张的话来形容——祖坟冒青烟了。燕大的学生毕业以后前途肯定不会太差,所以没有人会觉得一个燕大的学生会走歪路。”

  “更正一点,如果能凭借自己的能力考上燕大,在我的阶层里比你们还要稀奇,是非常值得父母骄傲,高兴的事。”

  “好吧,我说错了,我以为你们不会太在意这个。”

  “凭借自己的能力考上燕大,证明他或是智商或是努力比其他人要高,他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继承人。”

  “有道理。你应该是因为知道那十万块,所以觉得误解了我。但是,没有那十万块,我继续在酒吧打工,就是要走歪路吗?”

  “没有债务,为什么还要留在那里打工?”孟宴臣对此倒是真的不理解。

  “大少爷,钱对你来说,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东西。可对我们这个阶层来说,多一份收入,总归是值得高兴的事,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生活里就会出现意外,会有超出你计划的开支,所以,能赚到钱,为什么不做?”

  “我没有觉得钱不重要,我们这个阶层有时反而更看重利益。”孟宴臣真心的这么认为,如果不是看重利益,他不会把和叶子的关系彻底搞砸。他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十万块会在他的人生里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

  “理解,但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我说的是具体的几千,几万块,不是你们那些动辄几千万,几个亿的投资与利益。我们对钱的度量衡是有差异的,几千块对你来说,甚至不及你一件衣服,一顿饭贵重,可对普通人来说,可以是一家三口一个月的开销了。多几千块,可以还房贷车贷,可以改善一家老小的生活。你真的对钱有具体的概念吗?”

  “我有的,我知道还房贷对普通人来说是很大的负担。”拜许沁和宋焰所赐,他人生头一次知道还房贷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你怎么知道的?从你妹妹那,对吧。你妹妹坚持要和宋焰在一起,肖亦骁支持他们,认为是真爱;我从前追求你,肖亦骁认为我是想走捷径,鄙夷我的行为。你瞧,因为阶级,同样是女性追求一个男性,在同一个人眼中天差地别。”

  听着叶子提到许沁,孟宴臣还是有点不自在,他怕叶子想起伤人的蝴蝶飞蛾论。

  “肖亦骁只是因为不了解你才会误会的。”他终究想为好友辩驳一下,来缓和一下好友和叶子的关系。

  “我从来不在乎他的看法,他与我无关。”叶子不想多谈和肖亦骁的恩怨,她已经报复回去了,至于肖亦骁会不会报复回来,她做之前就知道,孟宴臣不会放任肖亦骁,当时她心里就嘲讽自己,你这算不算有恃无恐?

  “你怕我走歪路的起源,是因为你第一次见到我,就是我在酒吧打工,对吧?”

  “酒吧不是一个好地方,鱼龙混杂,不适合你。以后不要再去这种地方打工。”孟宴臣借机又一次告诫叶子不要出没于危险地方。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是个男的燕大学生,你还会给我介绍画廊的工作吗?还会和我发生这些纠葛吗?”

  “不会。”孟宴臣脸色都要变黑了,他有点想象不了叶子变成男性,和自己发生这一系列故事,太可怕了,小女孩的思维都这么跳脱吗?

  “不要这么严肃,假设而已。那你会觉得一个燕大的男学生在酒吧打工是要走歪路吗?”

  “不会,我理解你说的意思了。女性总会承受更多偏见。”

  “你读过《北京折叠》这本书吗?有时候,我会觉得燕京也是这样折叠成三层的,你在第一层,我的同学大都在第二层,我之前住的城中村在第三层。没有意外,毕业后我会从第三层升到第二层。但第一层,我穷尽一生努力也难以抵达。事实上,这三层人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可他们不会轻易相遇,第三层人是不被允许出现在第一层人的眼里的。”

  只要和我在一起,你就可以轻易到达第一层。孟宴臣在心里默默说道。可他不能这么说。

  “没有那么夸张,我们相遇了,许沁和宋焰在一起了。”孟宴臣没有想到有一天,他居然会拿许沁和宋焰当正面例子。

  “其实,我不太理解,你妹妹怎么会和宋焰上同一所高中,非常不可思议。”

  “许沁执意要去的,可能命运就是这么安排的吧!”孟宴臣也觉得很离谱,但一切就是这么发生了。

  “但我们能相遇,是因为我在酒吧打工和做代驾,这是两个第三层人被允许出现在第一层人身边的工作,可以短暂的窥到第一层人的纸醉金迷的生活,但也只能是旁观一下,工作结束还是要回到第三层人的出租屋的。就像我和你,短暂的有了交集,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各自的阶层的。”

  “你答应过我们可以保持联络的。你要反悔吗?”孟宴臣从谈话起,心中感受到的不详的预感终于落到实处,他无法接受,关系没有进步反而要彻底断联。

  “你没有意识到吗?我们继续保持联络对彼此都不是好事。”叶子想好好讲道理,试图让孟宴臣接受。

  “哪里不好,肖亦骁这样的事,我保证不会再发生了。”孟宴臣以为是肖亦骁搞的事,让叶子迁怒了他,他不禁对肖亦骁的多管闲事感到厌烦,他发誓,绝不会让肖亦骁再掺和他们之间的事。

  “你真的能保证吗?先不说这个。我的存在,对你也不是一件好事,这一次,我伤害了你的好友,下一次,我可能会伤害到对你来说,更亲近的人。”叶子终究心软对孟宴臣发出了警示。

  可惜孟宴臣此时没有听懂叶子的警告,他只以为叶子是指曾经诬告案,会让他的父母难以接受他们的关系。但他不想连努力都没有,就这样放弃自己的爱情。

  “我可以的,你相信我。对我好不好应该由我说了算。你说的不算。”

  叶子觉得孟宴臣又犯了另一个毛病,对于感情过于固执。她不得不说出更重的话。

  “我不知道,你到底想从我这得到什么结果?即使,我和林凛分手了,我们在一起了,你觉得我们会有好结果吗?”

  “为什么不会有?”孟宴臣想到,他们会在一起,这种可能都觉得幸福。更加不能忍受叶子的潜台词,他们无论如何都没有好结果。

  “你说过你父母感情很好,可我从翟淼那知道,你父亲和宋焰的生母年轻时候,也曾产生过跨越阶级的感情。但最后他们还是分开了,回到各自的阶层结婚生子。你看,就算短暂的在一起,最后终究还是各自有各自的路要走。”

  听和自己也要谈论父母的旧事是两回事,按照孟宴臣的教养应该要避讳的,可此时他顾不得那么多。“我不是我父亲,我们的情况并不相同,你凭什么认定,我们会走同样的路?”

  “真的吗?我其实有时也搞不懂你,如果不是知道你真的是个好人,我真得会认为你人品很分裂,比如,你坚持和有恋爱对象的我联络,同时还在不断的相亲。你真的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吗?”叶子是从肖亦骁那得知孟宴臣在相亲的事的,在肖亦骁口中,这是孟宴臣只想玩一玩她的证据,警告她不要痴心妄想。她虽然没信,孟宴臣不是那样的人,但也很疑惑,孟宴臣到底想要什么?

  孟宴臣不知道叶子会知道自己在相亲的事,他也尝到了一种百口莫辩的滋味。他动用资源和关系,恢复叶子的学籍的事,付文樱终究还是知道了。当时为了保护叶子,他给付文樱的解释,只是因为付文樱施压毁人学业之事,不符合他受到的教育,他对叶子没有其余感情,他要求付文樱不要再对叶子做任何事,接受付文樱安排的相亲就是这种说法的佐证,是他们母子间心照不宣的交换。

  可如今他如何对叶子解释呢?说我为了保护你,和我母亲说,我对你没感情,我母亲坚决反对我们的关系。这不过是印证了叶子的说法罢了。

  “我当然知道,我以后不会相亲了。”我想要的很简单,我想要我们在一起。你恋爱了又有什么关系,我可以等,是你认定我是个好人,我可从来没有承认过。

  “你可不可以理智一点,你相亲与否和我没有关系。”叶子有些抓狂,她提相亲,不是为了指责孟宴臣,孟宴臣摆出一副愧疚的姿态,对她做出承诺,是在做什么!

  “没有关系,我只是说,我以后不会相亲了。”孟宴臣看着叶子略带愠怒的小表情,心情反倒好起来了。她对他只要不是无动于衷就好。

  “随便你。小肖董的母亲,一个美丽的女大学生,做了肖亦骁的父亲,老肖总的情妇,后来自杀了,在你们眼里,她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是不是?”

  孟宴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有陷阱,但因为私人感情,他确实会偏向肖亦骁的立场。他小心斟酌着答案。“更应该被指责的是男人,他们的父亲,但这件事上,肖亦骁是无辜的。”

  “那你有意识到,如果我们在一起,不分开,我在所有人眼里扮演的都是小肖董母亲的角色,甚至更糟,我诬告过你,彻头彻尾是个拜金女。你要包养我,然后我们最后走向这么惨烈的结局吗?”

  孟宴臣只要想到叶子会自杀这种可能都觉得窒息,但也很恼怒叶子非要把他们的关系定位在包养上。“我们不能光明正大的结婚生子吗?”

  “你为什么比我还热衷于白马王子和灰姑娘这样的童话故事?”叶子心中嗤笑孟宴臣的不切实际。

  “相信爱情不可辜负,不是你教我的吗?”孟宴臣看出叶子的不以为然,但没关系,我们来日方长。

  “你非要在我谈阶级的时候,谈爱情吗?”叶子讨厌这个男人又把这句话翻出来,听起来像一种嘲笑。

  “那就谈阶级,上流社会没有你说的那么难以进入,不要妖魔化一整个阶层的人。”

  “但你得承认,你们随手为之的善意与恶意,就足以改变我们下层人的人生,比如你母亲对宋焰,你对我,肖亦骁对林凛。”

  “是,但我不会再让任何人毁了你的人生。”孟宴臣对叶子承诺。

  “谢谢你。”叶子相信孟宴臣的这句承诺,她终究是信任他,感激他的。

  “林凛,不签约国坤旗下的娱乐公司也可以,我已经让肖亦骁在业内打招呼,林凛可以正常签约其他公司的。”

  “嗯,谢谢你。”

  “就像你不接受我替肖亦骁道歉一样,我也不接受你替他道谢。”

  

  10 因果循环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许沁遇到了麻烦,真正的大麻烦,可孟宴臣却许多年来,第一次,真正拒绝她的要求,不肯保护她。

  “哥,怎么办?我会坐牢吗?可以赔钱了事吗?当时还有另一个医生和我一起做的手术,可以把责任推给她吗?”许沁神色仓皇柔弱,但眼神里又充满信任的看着孟宴臣,一如许多年来她遇到困境时一样。

  “出事到现在,你只想到这些?”即使孟宴臣已经对许沁失望过很多次,但他头一次感到如此失望。

  “对不起,哥哥,我知道,我的事连累了国坤,连累了家里和你。你刚刚从国外飞回来,就要帮我处理这件事……”

  许沁看着孟宴臣冷硬的神色——孟宴臣从来没有在她面前展露过的神色,心里的不安感加剧,她头一次在孟宴臣面前服软。如果是从前听到许沁在他面前低头,他大概会很开心,可如今他只觉得悲哀,所以连后面的话也没有必要听下去了。

  “我不是帮你处理这件事,我也不会帮你脱罪。”孟宴臣曾经以为他一生都难以真正拒绝许沁的任何要求,可如今他发现,原来,拒绝许沁的要求是这么简单的事。即使现在情势危急,但拒绝许沁的要求的话出口后,他竟然感到一股久违的轻松之感,仿佛卸下了背在身上多年的一份重担。

  “哥哥,你在说什么?我没有犯罪,我只是没有救下那个孕妇,但我救了那个婴儿,本来她们都会死的。”许沁强调到。

  “那你为什么担心自己会坐牢?”孟宴臣发现许沁装傻的本领竟然这么高超。

  “是孕妇的家里人不知道在哪里听来的风言风语,就想借舆论敲诈一笔钱。那些网友无脑跟风,给我定罪,人肉网暴我,才波及到国坤和孟家。”

  “你觉得,一件两年前的事,被突然翻出来,舆论这么快发酵,声势这样浩大,只是孕妇的家里人为了要钱?”

  “对,舆论发酵的速度不合理,不是因为我,是国坤的竞争对手刻意利用我来对付你,对付孟家,是不是?”许沁的心突然定了下来,她是无辜的。她是被孟宴臣连累的,孟宴臣和孟家不能不管她。

  可下一秒孟宴臣的话把她打入谷底。“是,但就算是这样,我也不会帮你脱罪。我办不到。”

  “孟宴臣,你不是说,会永远保护我吗?你不是说,为了给我撑腰,才接手国坤吗?你如今竟然要为利益牺牲我?”被拒绝的许沁,连声质问孟宴臣。她以为孟宴臣是为了不继续牵连国坤,选择牺牲她,要把她和孟家进行切割,她不敢置信,孟宴臣竟然会为了利益牺牲她。

  “你说过,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你犯罪了,你要我踩着人命,对抗法律保护你吗?”孟宴臣也不敢置信,许沁竟然认为自己是为利益才不肯帮她。

  “我是说过,可你当时怎么做的?你对那个女人可不是这么做的?她犯罪时,你不仅不追究她的刑事责任,连妈妈为了帮你讨公道,只是让她退学,你都不允许,你对一个替身都可以这么上心,如今到我身上,竟然要坚持维护法律和正义了?”许沁讽刺的看着孟宴臣。

  “我说过了,她从来不是谁的替身,那晚,我们都有责任,如果是犯罪,我们是共犯。况且,她没有造成任何实际伤害,甚至还阴差阳错成全了你和宋焰,她却为和她无关的恩怨差点葬送她的人生,她付出过代价,也为她的行为负责了。你们情况不同,不要扯在一起。”不管是许沁这么多年来,竟然是在这样情景下,才头一次直白承认,提起他们年少时产生的那些不该存在的,过界的感情;还是提到叶子和他那晚的纠葛,却成全了许沁和宋焰的事,孟宴臣都觉得讽刺。

  “肖亦骁,说你鬼迷心窍了,我还不相信。如今看来,他说的没错。孟宴臣,你曾经说,请我给你哪怕一点尊重,都不会和宋焰在一起;那你现在有给我哪怕一点尊重吗?你和谁在一起都行,就她不行!”许沁的脸上闪过愤怒,怨恨的神色,如今在孟宴臣的口中,他竟然把那个女人和他一起归类为“我们”。那我和你算什么?

  “你和宋焰已经在一起了,你是我妹妹,和谁在一起,是我自己的事,和你无关。”孟宴臣冷静的回答许沁的质问,同时试图用许沁的话里透出的线索拼凑真相。

  “和我无关,好,那和爸妈呢?他们绝对不会同意的,尤其是妈妈。还有,那个女人亲口说,不会和你在一起。”许沁搬出了曾经她痛恨的,阻碍她追求自由与爱情的父母,试图彻底否认孟宴臣会和那个女人在一起的可能性,一如否认孟宴臣变心,不再爱她的认知。

  “所以,是肖亦骁告诉了你,我和叶子的联络,你又告知了妈妈?你最近见过叶子,你在她面前说什么了?”孟宴臣终于找到了一切的起源。

  “你已经鬼迷心窍了,和一个诬陷你的拜金女纠缠不清,我告知妈妈,防止你走错路有错吗?我是见过她,我不能见她吗?我不过说了一句,让她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不要纠缠你罢了。”提起这个,许沁的底气变弱了一些。

  “我再重复一次,我和她的事和你们无关。现在,我们要谈的也是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事,和她无关。”孟宴臣找到了真相,没有耐心再继续和许沁争论。他现在只想解决问题。

  孟宴臣说谎了,许沁如今陷入的大麻烦,和叶子非常有关系,因为是叶子将许沁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把柄提供给小肖董的。

  孟宴臣为什么会知道,因为,叶子提供消息前,给孟宴臣打了越洋电话,问了他三个问题。那三个问题的答案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孟宴臣和叶子校园湖边平和谈话后,一家业内实力雄厚的娱乐公司主动找上林凛,直言欣赏他的天赋,给了他非常优渥的待遇。除了要求他为了人设,必须隐瞒恋爱,对外维持单身的条件外,对方提供的合约非常合理。所以最终,林凛接受了签约。

  自从签约后,他和叶子就几乎没怎么见过面,因为他的行程太忙了,公司为他安排的训练和活动应接不暇。但他们隔空吵的架比过去所有时间加起来还要多。隐瞒恋爱的条件,叶子是知道并且接受的,可他们都没想到,公司给他安排了一轮又一轮的绯闻炒作。

  第一次因绯闻上娱乐头条时,林凛还极其紧张的,立刻去和叶子解释,这是借位,只是炒作,叶子也真心相信林凛的解释。可一次又一次,林凛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两个人步调没有任何一致的地方,见不到面,每次抽空联络都是在翻来覆去解释绯闻炒作,两个人都很疲惫。

  宋知许的周岁宴,因为宋焰的公事公办,为此和许沁生气闹别扭的肖亦骁也不得不出席,其实得知是叶子在背后搞鬼后,他已经没那么气宋焰的行为了,所以对许沁的行为,也释怀了。

  孟宴臣警告过他不许再掺和他和叶子的事,不许告诉付文樱他和叶子的纠葛,肖亦骁是听进去了的,但他那天酒后在许沁面前说漏嘴了,被许沁知道肖亦骁和宋焰的恩怨,甚至肖氏内斗竟然都有叶子的手笔,叶子还一直和孟宴臣纠缠不休。

  许沁本能地感到了威胁,她试探规劝孟宴臣,不要因为长得像自己,就大发慈悲怜悯之心,一次次照拂,放过一个拜金女。可孟宴臣只否认了她们长得相像,叶子不是拜金女后,就不愿再多谈。

  许沁说服自己是为了帮助哥哥摆脱心怀不轨者的纠缠,所以告诉了付文樱。而付文樱从孟宴臣近来不断推脱相亲的态度,就已经察觉到了异常,结合许沁的消息,她知道,孟宴臣是真的对那个拜金女动了心。

  这是付文樱绝对无法容忍的事情,她虽然说过,放他们自由了,同意许沁和宋焰结婚。但孟宴臣,她的亲生儿子,她一生最完美的作品,绝对不可以再行差踏错,不能和那样的人再扯上关系,孟家,会沦为整个圈子的笑话。

  所以,她又一次要孟宴臣去相亲被拒绝后,得到孟宴臣以后也不肯相亲的答案后,付文樱就下定了决心,她要断掉孟宴臣和那个拜金女的联系。

  孟宴臣去国外出差后,付文樱按照计划去了叶子所在的实验室进行考察。叶子虽然没有见过付文樱,但她看过她的照片,所以,一眼就认出来,这是孟宴臣的母亲,她本能地觉得对方来者不善。

  她以资助实验室的名义出现在叶子面前,全程没有和叶子说一句话,只是在结束时,当着所有人的面,看着叶子,和叶子的导师说,她本来有资助的意向的,但没想到,这么好的大学和实验室里,也能被这样人品卑劣的人混进来,实在不愿将钱浪费在这样的人身上,所以打消了资助的念头。

  那一刻,叶子,是极其愤怒的,上一次,是我的错,你们施压让我退学,我认,如今呢?我又做错了什么,要被她这样羞辱!

  她从前为了不多接受孟宴臣的帮助,逃离孟宴臣的控制,所以选择考研现在的大学,而不是接受孟宴臣保研燕大的建议。她以为她逃开了孟家的权势,原来,只需要几百万的资助金额,甚至不需要真的拿出来,只是一个意向,她就要温驯的站在这里承受这样的羞辱,不能反驳。连带着可以预见她要被系里领导和导师刁难,又一次要在社交圈声名狼藉。

  如果只是这样,她还可以承受,可紧接着,她和林凛恋爱的事就上了热搜,她过去的经历被一一扒光,诬陷孟宴臣的事也被扒出,当然,孟宴臣的身份是被隐藏的,被处刑的是她一个人,林凛也因为违约,被通知要被雪藏,要付对普通人来说,堪称天价的违约金。

  林凛近来流量不小,粉丝的人肉谩骂铺天盖地,她不停的被私信荡妇羞辱,她曾经以为她已经重建了自我,比过去更加坚韧了,可她还是感到痛苦和绝望,是不是这件事要如影随形她的一生。

  她告诉林凛,无论他选择什么样的公关方式,她都同意并且会配合后,就关掉了所有的联系方式。翟淼看到新闻后联系不上她,焦急的要去学校找她时,许沁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主动提议开车带翟淼去见叶子。

  翟淼和许沁在叶子的宿舍里,找到了叶子,她正在不停的重新收纳她的东西,每次遇到困难,人生一团糟时,她就会重新收纳整理一遍她的东西。

  许沁看着忙乱的叶子,一时间竟然有点可怜这个女孩,她知不知道告诉妈妈后,付文樱就会出手对付叶子,她知道的,但她不能让这样的女人毁了她的哥哥,毁了她心里的孟宴臣。

  所以她大发慈悲,怜悯地对叶子说了一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但只要你不再纠缠我哥哥,我妈妈就会放过你的。”

  “哦,自从警局后,我就没有纠缠过他。你们走吧。”叶子看着许沁和付文樱如出一辙的高傲神情,和酒吧那晚的孟宴臣审判她时的神情如此相似,还有她眼睛里闪过的怜悯之意,和警局对峙说不会追究她的孟宴臣的眼神也相差无几。他们真不愧是一家人啊!

  叶子很平静的让翟淼和许沁离开。她早就觉得舆论的速度不太对劲,孟宴臣的信息被隐藏起来证实了她的猜想,联想到付文樱的出现,所以她知道,这次的事,又是上一次的重现罢了。

  她本来还在犹豫,毕竟这次风波不是孟宴臣的本意,和他无关,她不该伤害一个好人,但许沁的轻飘飘的一句话让她清醒过来了,怎么会无关呢?孟宴臣,这一切,都和你有关啊!

  她受够了!真的受够了!

  Fuck the power!Fuck the world!

  她平静的联络孟宴臣,大洋彼岸的孟宴臣接到叶子的电话时,是惊喜又疑惑的,这是叶子,时隔良久后,第一次主动联系他。因为知道他和叶子联系的助理和他一起出差,付文樱按照计划拦截了消息,所以孟宴臣对国内的事情一无所知。

  “孟宴臣,林凛的合约和工作安排你有没有动过手脚?”叶子开口就单刀直入。

  “怎么了?你不是,不同意他签约国坤旗下的娱乐公司吗?”孟宴臣心下微沉,试探问道。

  “不要兜圈子,我要实话,他的合约与工作你到底插手没有?”叶子不理会他的试探,只想要一个确定的答案。

  “是,他的公司是国坤间接控股的,我没有恶意,我给他的待遇是业内最好的。”挣扎过后,孟宴臣选择说了一半实话。

  叶子听到回答,却无声的笑了起来,孟宴臣,你真是狡猾。谁能说你有恶意,你给了他最好的待遇,让大众暗中猜测他是不是资源咖,才会一出道就有这么多工作和绯闻炒作营销。

  你要他为了出道,隐瞒和我的恋情;要他为了成名,不停工作,没空和我见面联络感情;为了流量,接受绯闻炒作,和我生出嫌隙。

  你确实没有恶意,我们只是按照你设定的剧本在消磨感情,走向分手的结局罢了。

  “孟宴臣,你确定你要一直和我纠缠下去吗?我们放过彼此可以吗?”

  叶子问了第二个问题,孟宴臣懂了,他没有瞒过叶子,叶子看穿了他的小动作。

  “我可以等。”孟宴臣的声音低沉悦耳,可叶子听到后落了一滴泪,你非要如此,那别怪我。

  “如果你知道有人杀人后,逍遥法外,你会去举报对方吗?”第三个问题实在出乎孟宴臣的预料之外,他联想到叶子的性格,一时间只想确认她是不是处于危险之中。

  “你到底发生什么事了?你不要冲动,你要先保全自己,不要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孟宴臣,为什么呢?为什么每一次我下定决心认定你不是好人时,你就会做一些事,说一些话,来动摇我?叶子无声的哭泣。

  “和我无关,只是假设,如果这个逍遥法外的人是你最亲和最爱的人,你会举报她吗?”叶子想,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孟宴臣,你来亲口决定答案吧!

  “陪他去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知情不报虽然不构成犯罪,但包庇罪是要判刑的。如果出了什么事,可以等我回国帮你处理。”孟宴臣知道叶子的父母已逝,她最亲近的人应该就是林凛,联想到叶子第一个问题,下意识以为,叶子是在指林凛。

  “哦,我知道了。再见!”

  回拨却再也联系不上叶子后,孟宴臣开始查国内的消息,发现铺天盖地的舆论正对叶子进行攻击,他远程安排撤热搜,为叶子进行公关时,却被告知,攻击的人也是孟家安排的。

  他开始彻查叶子和林凛的事,发现了付文樱的动作。他恼怒又痛苦,他给付文樱打电话,让她取消所有的动作,却被拒绝,除非他承诺再也不见叶子。

  孟宴臣挂掉了付文樱的电话,通知助理安排工作,尽快结束行程,提前回国。

  谁知,一下飞机,形势就已经翻天覆地。叶子和林凛的事已经被压下去,许沁生剖孕妇的视频全网流传。网友已经人肉扒出了,许沁父母一个是出轨贪污犯,一个是精神病,放火和丈夫同归于尽。她被孟家收养后,高中时和混混男友一起霸凌别人,工作后在医院里仗着孟家和国坤的势力仗势欺人,有抑郁症还能从事外科,为了恋人,计划偷医院的吗啡和手术刀自杀,没有医德,怂恿病人跳楼……

  除了最初的生剖孕妇的事是人为操控的,后面扒出的事已经超出了操盘人的预料,许沁平常得罪的人太多了。孟家和国坤内部和外部的敌人抓住机会,像闻到血味的鲨鱼一样,蜂拥而上。

  

  11 路过人间

  在正义里,有回答不了的问题。

  叶子和林凛分手了,很和平的分手。毕竟,没有这场风波,他们也会在孟宴臣的剧本下分手,如今,不过是提前了。

  林凛在听到叶子打电话只说无条件配合他的公关方案,立刻就挂掉电话后,惊讶又疑惑叶子的态度,毕竟他以为是他的原因,连累了叶子。所以联系不上叶子后,他违逆经纪人的要求飞回燕京,去见叶子。

  形式和舆论的发展令他诧异,毕竟公司不肯帮他公关还要雪藏他,可落地以后,有关他和叶子的一切不利新闻都被公关压制,吃瓜群众的目光被转移到新的热点上——豪门养女生剖孕妇,仗势欺人,衍生出的话题每一条都要比他和叶子那点花边新闻吸引人的多。

  见到叶子后,他想道歉,却不知从何说起。毕竟,除了当初叶子也同意的隐瞒恋爱的签约条件,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才会导致如今的局面。

  叶子的过往他是知道的,被肖亦骁搅和签约之后,叶子和他坦诚了和孟宴臣的过去,从前他一直以为,孟宴臣是对叶子心怀不轨的资助者。

  仅有的几次接触,他可以看出孟宴臣对叶子有意,但叶子对孟宴臣的态度一直很抗拒。孟宴臣又比他们年龄大那么多,身份富贵不可高攀,他在酒吧驻唱,声色犬马的夜场里太多这种组合,正经场合里绅士有礼的富二代到了夜场,犹如衣冠禽兽剥下人皮,漏出丑陋不堪的一面。所以他一直很警惕孟宴臣的存在,除了暗暗告诫叶子和他谨慎接触外,甚至私下里警告过孟宴臣,离叶子远点。

  听到叶子愧疚的“坦白”后,他对孟宴臣和叶子的关系的认知一直很混乱,叶子没有说自己是被孟宴臣诱导报警,她把错全归咎到自己身上,但事情的逻辑就变得更不可理解了,孟宴臣和叶子之间相处的氛围,分明是孟宴臣更主动和愧疚,对诬告自己强奸,害自己差点坐牢的人,孟宴臣的表现连佛祖都会自愧不如。

  但林凛是个天生的艺术家性格,他更在意自己感受到的东西,叶子的品性是端正的,叶子是喜欢他的,那叶子有难言之隐,他愿意尊重。被阻碍签约当然会有很深的挫败感,但他能出名也是因为叶子,所以他并不怪罪她。等得知叶子为他报仇不惜得罪权势滔天的富二代,他既感动又担心,连那些不甘心都消失了。

  后来的一切发展他一直是被推着走的,突然顺利出道,工作应接不暇,和叶子的感情被远距离和争吵消磨,到如今他突然因为恋爱被曝光,违约要被雪藏不算,还有天价的违约金要赔,叶子被他连累在热搜处刑,被网暴。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对不起太轻飘飘了,但他还能做什么呢?他也自顾不暇。他太年轻了,还没有历练到成熟的足以在这些变故下还能处变不惊,顾虑周全情爱的程度。

  所以他先听到了叶子的道歉,听叶子愧疚的解释是自己连累了林凛,但她已经处理好了一切,让他不要再担心雪藏和违约金的问题,小肖董会替他解约,提供新的音乐公司的合约。

  他一时间如释重负,接着追问叶子怎么办到的?他没有那么天真,叶子要付出什么东西,才能换来这么大的利益呢?

  他听到了不可思议又极其合理的解释,一条信息,一条热搜上正让大众沸反盈天的信息,当时看到孟宴臣的妹妹出事,他还以为是巧合,他当时觉得自己松口气是很不厚道的行为,毕竟叶子口中孟宴臣是个好人。如今一时间觉得人生太过变幻莫测,他虽然出道以来也算在名利场里混迹,但这样的豪门争斗太超出他承受的范围了。上一次叶子的作为就已经令他担心不已了,如今这一切听起来犹如天方夜谭一般。

  他实在是不理解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孟家为什么突然要对他们赶尽杀绝,叶子又是怎么知道孟家这么大的把柄的?他向叶子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可叶子无意把全部都解释给林凛听。她和孟宴臣及孟家的恩怨太过复杂,除了他们两个当事人,没有人能真的理解那些幽微难言的纠葛与情感。更重要的是,她已经决心和林凛分手了,当初在一起,是因为互相喜欢和感到快乐,如今男女之情已经淡薄,相处时多剩愧疚和疲惫,那不如分开。

  接下来,她大概会迎来孟宴臣和孟家的报复,林凛是无辜的,她已经连累了他两次,再一再二不再三,前两次没有毁了林凛的人生,实在是幸运,她不能拉着林凛一起万劫不复。

  所以,她简单解释了她认为林凛该知道的事后,就提了分手。林凛起初不同意,但被叶子指出,他们的感情已经被那些争吵消磨得越来越稀薄,他工作繁忙,异地恋已经如此艰难,叶子不久就要出国交换,异国恋难度升级,不如趁着彼此还有感情,可以和平分手时,理智的分开。除此之外,林凛的事业,现阶段也不允许他恋爱,他必须给粉丝一个交代,分手后,公关可以模糊时间线,毕竟他出道后,他们几乎没见过面,完全可以说他们在他出道前就分手了。

  林凛同意分开后,叶子松了一口气又痛苦难抑。她是真的喜欢过林凛,可惜,他们有缘无分。见过林凛父母后,她甚至想过,如果可以和林凛一直走下去,成婚生子,应该会很幸福。但如今这些幻想彻底破灭了。

  林凛的家庭组成是她看过最幸福的模式,不算大富大贵,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他的父母有着令人尊敬的职业,还开明的让人羡慕,林凛就是那种在爱意里长大的小孩,有父母做后盾,所以可以不考虑现实,做一个理想主义者,执著于自我实现。

  如今,她对林凛的感激其实超过喜欢,某种意义上,林凛救赎了她。和孟宴臣雨天重逢后,她对自己的怀疑和自厌情绪达到顶端的时候,林凛出现了,带着他的直白可见的真心,告诉她,她没那么糟糕,她是值得被喜欢的。所以,如果可以,她最不想伤害和连累的人就是林凛。

  至于林凛对叶子,他把她当成自己的知音,所以感情淡了,当不成恋人,做朋友也可以接受。林凛最初对叶子动心,就是看到叶子在他演奏自己的原创作品时落泪,那时他辗转于各个酒吧和演出场所,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迷茫又痛苦,听他说想出道,大多数人都把他当成又一个仗着皮相,就想出名赚大钱的白日梦患者。可叶子真的理解他的作品里传达的情感,共情他的追求和痛苦,在他谈起他的理想时,尊重并相信他会成功。

  叶子不知道,他也很感激她,他们合作的词曲让他一举成名,理想有望,虽然历经波折,但他成功出道,让更多人听到他的音乐,收获了粉丝和赞誉。他坚信,这一切都是叶子带给他的好运。所以,如果叶子想分手,那他愿意成全她,退回朋友的位置。

  林凛的事了结后,叶子的心结就彻底解开了。她感觉自己解脱了,这一次她是真的走出来了。出了警局后,她对自己和孟宴臣之间的认知一变再变,每一次变化都是在重塑她的自我和三观。

  刚出警局她既恨自己,也怨孟宴臣,她觉得他和她都不无辜;孟宴臣凭什么毁了她以后还能端坐高台,轻飘飘的说不追究她?孟家的权势超过她的认知,她恨超出规则的权力,但她无能为力,只能接受。

  雨天重逢,她认定孟宴臣是彻头彻尾的好人,认同了他口中的话,他只是单纯的善良,一切都是她的错,她毁了自己,也害了一个帮过她的好人,她的自厌情绪达到巅峰。但为了生活,她还是要放下自尊和所有的情绪接受孟宴臣愧疚的帮助。这一次她甚至开始感激孟宴臣的权势,她同享了她憎恨过的超出规则的权力。

  了解了孟宴臣把她当替身,诱导她报警,利用她报复母亲后,她放过了自己,她接纳了犯过错的自我。因为她终于明白,人性就是如此复杂,孟宴臣可以鄙夷利用她,也可以愧疚怜悯她,帮她恢复学籍。翟淼可以抗住警察处分罚款的压力,不供出她,也可以为了抓住报仇的机会,不顾同窗之谊偷拍她犯罪的私密视频。谁在人间走过一遭,可以问心无愧说自己是个纯然的善人,一生没做过一点违背道德和良心的事?说自己没有对不起,辜负任何一个人?她也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位。

  至于孟宴臣那些飞蛾蝴蝶的言论,那些对她感情和人格的质疑和不屑,对孟宴臣的情愫消失后,了解了许沁做过的事,她甚至觉得荒谬,他怎么认为,实在是和她无关之事,当初怎么就那么在意呢?

  对许沁的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之事,她一直在饱受良心的煎熬,来保持缄默。死去的孕妇是很悲惨无辜,但她受了孟宴臣恢复学籍的恩情,她不想伤害孟宴臣,同时,她说出来,在孟家的权势面前,也没有真正的公道可言,孟宴臣和她在警局折腾一遭,付文樱又真的去坐牢了吗?

  后来听到孟宴臣说他没把她当替身,当初他也对她动了心,她觉得这一切像一场闹剧,太可笑了,孟宴臣可笑,她也可笑。她觉得他们真的别再纠缠了,他们不是一路人,各走各路,才是正途。

  后来,肖亦骁和付文樱,许沁的轮番出现,利用他们的权势来她面前耀武扬威,施舍怜悯,让她终于清醒。我是一无所有,可我不能任人宰割,践踏,她宁愿自损一万,也要伤敌一千,她要他们也感受到她的痛。或者说,从被退学开始,她心里一直暗藏一种火焰,对阶级和权势的痛恨的火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是学院派,她受过的教育不是这样的,她不能被其彻底打倒。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她一直在关注热搜和新闻,分析局势的发展,却没有联系孟宴臣,她已经用行动表明了她的所思所想和态度,剩下的就交给命运吧,她已经无所谓了。

  而孟宴臣从回国后,就没有联系叶子,一方面是局势确实危急,另一方面,他没有想好,他和叶子到底该怎么办,叶子摆明是恨他,不想纠缠下去了,他呢?

  一切事件尘埃落定后,叶子收到了孟宴臣的见面邀请,地点在当初孟宴臣设局提醒她不要整容的法式餐厅。她了悟,孟宴臣终于想好了怎么处置他们之间的关系。雨天重逢后,孟宴臣每次邀请她,或者和她见面都会刻意避开他所处的圈子,她在他的社交圈里是不可见人的存在,她曾经因此误以为孟宴臣是要包养她,上次对话,孟宴臣,显然没有这个意思,后来,联想到付文樱的行为,他大概是为了保护她。

  如今,他不再避讳他们的联系,不管是恨她,不用保护她,没有躲避的必要,还是,想继续纠缠,她都无所谓,可以坦然接受。

  相比于叶子的解脱和坦然,孟宴臣这些天要痛苦纠结的多。

  他曾经以为自己的父母是品格高尚的人,后来证明这是一个虚伪的谎言。他曾经以为自己可以问心无愧,是个正人君子,后来他用傲慢与偏见毁了叶子的人生,杀死了自己的爱情。幸好,他还有机会补救,他费心力让叶子的人生重回正轨,慢慢等待他的爱情重生。

  他以为这就是他一生做过最违背良心和道德的事,没想到,有一天,他会做下更恶的孽债。他曾经赋予了一切美好象征意义的妹妹,是个杀人凶手,而他会默认父母为她脱罪,用权势践踏公义,踩着人命逍遥法外。但他必须保持缄默,甚至必要时要为他们扫尾。

  最初他严词拒绝许沁的请求。他是个浸淫名利场已久的商人,商场厮杀,不可避免要游走于灰色地带,可踩着人命,也实在超出了他的底线,不管父母是什么样的人,他的天性和受到的教育让他终究比同阶级的人更仁善,即使是许沁,他也不能接受这样的事。

  后来,他还是妥协了。因为许沁只在宋焰一个人身上犯过蠢,她比孟宴臣从前认知到的要精明的多,她大概最擅长的就是拿捏孟家人。

  被孟宴臣拒绝后,她立刻就到父母面前认错。

  从前,她可以义正言辞告知付文樱,她职业上的成就都是她的天赋和努力应得的,她没有也不需要依靠孟家;可以为了宋焰,返还车子和房子的钥匙,肆意摔全家福以示决裂的决心,表达她对爱情和自由的坚持。

  因为她知道,不管孟父和孟母怎么看待她,伤不伤心,他们不可能真的不认她。更重要的是,就算他们真的不认她,甚至宋焰真的不值得她托付,她也不惧,她还有孟宴臣为她兜底。他是困在对她的不伦感情里的可怜虫,是她手里的提线木偶,她用情爱和愧疚可以尽情支配他。孟宴臣早晚会接手孟家的势力,成为孟家的家主,他坚持的事,付文樱也无可奈何。

  这些年来,她对孟宴臣的感情和痛苦心知肚明,但她偏要和他相处时,行为和氛围上略带暧昧,不戳穿孟宴臣的所有试探,她享受孟宴臣对她无底线的体贴和纵容。看着孟宴臣挣扎,她为此愧疚过吗?没有。因为,这是孟宴臣欠她的,当初是孟宴臣来劝她接受付文樱改姓的要求,是孟宴臣先放弃他们的感情,是孟宴臣不肯为她对抗付文樱,孟宴臣必须对此负责,如果她在爱情上遭遇了不幸,那必然是孟宴臣的错。

  和宋焰修成正果后,她是劝孟宴臣为他自己活过来,但这绝不包括他可以爱上其他人。孟宴臣曾说,他可以接受她嫁给别人,她也一样,她可以接受孟宴臣结婚联姻,但他爱的人必须是她,她必须是他心底最重要的人。

  所以,知道叶子对孟宴臣的影响力那么大时——竟然可以让孟宴臣不顾肖亦骁的利益,也要维护她。她感觉到了威胁,她绝对不允许她的替身,彻底取代她在孟宴臣心里的位置。所以她装作不经意的,将孟宴臣和叶子的纠缠透露给付文樱。

  因为她知道,付文樱会比她更无法容忍叶子的存在。付文樱最终接受宋焰,除了那些抗争和因缘巧合,最本质是因为她不是付文樱的亲生女儿。但孟宴臣,是付文樱的亲生儿子,是她的完美的作品,她嘴里说着放他们自由了,但真的吗?她真的能接受孟宴臣和叶子这样的人在一起吗?

  如今,一切失控了,孟宴臣不肯彻底被她摆布。于是,她可以自然的低下她高傲的头颅,向孟父孟母承认错误,承认她需要他们的庇佑,她不该为宋焰伤他们的心。

  如果是基于孟父,孟母的本心,他们不认为许沁犯了多大的错,操作一番,息事宁人就可以了。当初许沁冒着危险,进入灾区辛苦救人,没有功劳还没有苦劳吗?他们认同许沁的说法,如果不是许沁,孕妇和孩子都会死的,救了婴儿还不够吗?至于剩下的什么仗势欺人,不过是那些人对许沁的嫉妒的抹黑,再说,他们辛苦维持的权势,如果不能庇佑家人,那还有什么意义?甚至听到许沁有抑郁症,想着自杀,很是庆幸,当初没有逼迫过甚。

  但孟宴臣的坚决反对,也让他们犹豫不决,毕竟,孟宴臣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才是如今国坤的掌门人。他们觉得孟宴臣太过理想化,不近人情,但孟宴臣的意见他们不得不重视。

  许沁看出了他们的犹豫,她立刻变换对策。她抱着长得像她生父的宋知许回到老宅,对着孟怀瑾和付文樱追忆往昔,畅想宋知许的未来,尽情的施展感情牌,对战友感情深厚的孟怀瑾自然被触动。

  当晚她又抱着宋知许吃了大量的安眠药。两人被救下后,她看着孟宴臣道歉,说她愿意以死承担责任,把命赔给死去的孕妇。付文樱和孟怀瑾被吓到了,立刻就质问孟宴臣是不是非要为了外人逼死自己的亲人才罢休?

  可孟宴臣却感觉不寒而栗,不是怕自己的坚持逼死许沁,而是脱去了对许沁的滤镜,他才发现,许沁的那些心思他一眼就可以看穿。从前,有些他也知道,但他愿意纵容,如今他却是不得不纵容。因为许沁的自杀表演是在告知孟宴臣——如果你不在乎我了,可以放任我坐牢,去死,那宋知许呢?我确实有罪,但宋知许可是无辜的。你要为了已经死去的无关的人,逼死自己的亲人和一条无辜的小生命吗?

  所以他默认了孟父为许沁脱罪的操作,精神病诊断书,以及自杀后到国外“疗养”的刚需,趁着还没发展到司法介入的阶段,立刻出国,配合自杀谢罪的公关通稿,舆论终究有所回转。因为她母亲的病史,以及疯狂的和丈夫同归于尽的自焚行径,大众对许沁的精神病诊断和自杀,是大多持相信态度的。

  许沁这一生大概不会回来了,她的资格证和执业证被吊销了,不能再从事医疗行业相关的工作,但有孟家的荫蔽,其实无所谓,许沁本身也对当医生没有什么热情,当初只是为了反抗付文樱的安排,如今,也算是一种解脱,她和患者双重的解脱。

  至于宋焰,从事发开始,他就一直只能被动接受许沁和孟家的安排。他的意见不重要,不需要被考虑。从前,他可以透过许沁向孟家施展影响力,如今,许沁不在乎他的意见,那孟家也无视他的存在。知道许沁要出国,他自然不想接受分离,但他知道,面对对自己有威胁的事情时,他是左右不了许沁的,从前,许沁可以为了不被孟家抛弃,选择抛弃他出国留学,如今为了不坐牢,也可以抛下他和宋知许,出国“疗养”。

  许沁其实要求过宋焰和她一起出国,可即使因为被扒出孕妇死亡,他和一群消防员却围着尸体欢呼新生,以及他在单位的一些违规行为,被降职处分罚款。他仍旧不想出国,异国他乡,对他来说,太遥远了,他的英语水平也不支持他到国外工作生活,最重要的是,出国以后,他要彻底仰仗孟家和许沁生存吗?他的自尊心实在是不允许他接受这样的结果。所以,他和宋知许留在国内。

  叶子见到孟宴臣以后,倒是很诧异他的状态和态度,她感知到孟宴臣的气场增强了,他变得更自信和从容了,从前,他周身总会带着压抑的能量,如今他似乎真的卸下了重担一般。这不符合她的推测,国坤这次风波,孟家遭受很多攻击,是有利益损失的。为什么,孟宴臣反而一种胜利者的姿态?

  “你就这么恨我吗?”孟宴臣深深的凝视叶子的眼睛,仿佛要看透她的心底所有的想法。

  “我不恨你,我恨你做什么?”叶子真诚的回答孟宴臣。

  “那为什么要这么做?就为了林凛被雪藏,我说了,等我回来,我可以弥补你们的。”孟宴臣还是把他的疑惑问出了口,他可以接受叶子恨他,可他接受不了叶子为了林凛这么伤害他。他们才认识多久,就这么爱他吗?

  叶子笑了笑,“为什么?那晚你为什么那么做,只是为了许沁,才要自毁报复你母亲吗?”

  “不是。”孟宴臣如今终于可以理智的剖析他和许沁的所有过往了。

  “所以,我也一样,不只是因为他。我们已经分手了。”叶子仁慈的给了孟宴臣答案,她必须把林凛从她和孟家的恩怨里摘出去。

  “那你也没必要这样的。”孟宴臣松了一口气。

  “真的没有必要吗?我以为至少你懂的,你为什么非要逼迫你母亲认错?原则和底线不可践踏,不是吗?”叶子讽刺的看着孟宴臣。她看到许沁出国疗养的新闻了。

  孟宴臣懂了叶子的动机和意思,这确实是叶子一贯的行为逻辑,至于许沁的事,他还不想解释。

  “是,底线不可践踏。为什么分手?”他开始有打探他们失败的感情的闲心了。

  “为什么分手你不知道吗?”叶子觉得孟宴臣在装傻。

  “我没想到会这么快。这是不是证明我当初的判断是对的,你们不是一路人。”孟宴臣这回坦然承认了他做过的手脚。

  “和你无关。那我和你又是一路人了吗?你不恨我吗?”叶子有些好奇孟宴臣如今到底想干什么?

  “我怎么会恨你?你对我实在是手下留情了。我们当然是一路人。”孟宴臣诧异叶子怎么会认为他会恨她,他知道她没想真的毁了他,否则,他和许沁不伦的过往才对他更致命。还有他发现叶子对他的感情有认知错误,这是现在的他,绝对不允许的事,他是个商人,付出多少,就要有多少回报,如今,在叶子这里,尤甚。

  “你真是个疯子,你觉得你想的现实吗?你不恨我,你父母和妹妹总是恨我的。”叶子不明白孟宴臣怎么能在她报复孟家后,还希冀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在一起?

  “他们不知道是你提供的信息,你是受害者,一直都是。”孟宴臣这次终于笑了,他喜欢叶子因为他产生的情绪波动。还有,从此以后,他和叶子之间的事,彻底轮到他来掌控发展方向了。不管是和叶子的感情,还是他父母对此的意见,都轮到他来控制了。

  “纸包不住火,早晚会知道。”知道暂时不会受到孟家的报复,她还是高兴的,但她看不得孟宴臣这么得意。

  “知道又如何?”孟宴臣已经不惧了,他最初是下意识的为保护叶子而隐瞒,后来只是为了少些麻烦。

  孟宴臣为什么利益受损还能意气风发,因为他不仅解决了这场危机,还把它彻底扭转成有利于他自己的方向。

  从许沁那套出事情大致的来龙去脉,他立刻去找小肖董谈判,小肖董既然没有安排死者家属直接去公安举报许沁,那就是不想和孟家,和他结下死仇,那他们就有可谈判,利益交换的空间。

  他用从此再也不插手肖氏内斗,以及和肖氏的合作,割让更多利益换小肖董收手。主要操盘手收手,其余趁火打劫的人,就不足为惧了。

  小肖董经此一役,在肖氏内斗里彻底占据上风,成为肖氏新的掌门人,肖亦骁确实不甘心,但还好,他还是养尊处优的大少爷,还有母系的势力可以做依靠。他对肖亦骁的交代是,他私人投资肖的私人产业。

  幸亏孟怀瑾当初确实纯粹为了战友情才收养许沁,所以许沁生父贪污的事和孟家真的无关,有证据可以撇清那些利益输送的怀疑,配合公关,反而大众要感叹孟怀瑾对战友情谊深厚,不是冷血资本家。扒出孟家对许沁抚养的待遇和恋情的反对,引导之下,大众认为孟家对许沁实在仁至义尽,是许沁辜负了他们。

  为了给许沁脱罪,孟家用钱和权势换取了孕妇家人的谅解。孕妇的丈夫很好解决,对方已经再婚了,拿了足够的钱就肯闭嘴。棘手的是孕妇的父亲,丧妻失独的父亲怎么甘心杀死女儿的凶手逍遥法外,可顶级谈判专家和律师不间断的软硬兼施,有软肋的人,终究要在权势面前低头,他终究要考虑女儿留下的孩子,考虑失去女儿后养老的问题,考虑被孟家报复的可能性……

  孟宴臣最愧对的就是孕妇的父亲,他坚持给了更多的赔偿。最后,他同意谅解签字时,即使受到良心的谴责,孟宴臣还是松了一口气的,但不知为何,看着孕妇父亲的眼睛,他心中会有不安的情绪升腾,明明对方是气质儒雅,知书达理的高级工程师。

  而他妥协帮许沁脱罪的条件,是孟父,孟母为此和他彻底完成了权力的转移,他终于成为了孟家和国坤实质的掌权者。他确实身体里流淌着父母传承给他的血液,骨子里充斥着商人的基因。就算良心再拉扯,他还是能借着这样的机会为自己谋利。

  从前,他虽然接手国坤,可父母的旧势力犹如幽灵一样,不时出现。譬如,在叶子可能要上台领取最佳作词人奖项时,他就做好了公关预案,防止叶子被爆料人肉。可这次付文樱越过他,舆论攻击叶子,必然是手下人在他和父母之间选择背叛他。他接手了父母保留的势力,清理了背叛他的人。

  同时他趁机也清理了,暴露出来的,国坤内部孟家的敌对势力。从前,他清理了一部分,可还有残留,如今,他才是国坤真正的主人。

  至于一时割让的利益和受损的名誉,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有信心夺回来,并让国坤更上一层楼。所以他才一副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叶子面前。

  他曾想过放过叶子的,如她所愿不纠缠,可凭什么呢?在叶子这里,他是个贪婪的人,他可以因为愧疚一时克制,可如今是她欠他了。她把他置于现在这种境地,时刻被良心谴责,她必须负责,凭什么她可以解脱释然,留他被困在原地。她有那么旺盛的生命力和强悍的精神力,她自救成功了,她欠他,那也来救救他吧!

  叶子领悟了孟宴臣继续纠缠的意愿,她决定由他去。

  

  12 尾声

  我爱你,就是在爱我自己。

  叶子意识到自己又一次对孟宴臣心动了。

  说不清是从哪个时刻开始。也许是知道孟宴臣“默默”惩治了骚扰她的画廊的吴总,以及为她可能上台领奖做公关预案,仍在持续监测和她有关的舆论时;也许是出国交换,在异国他乡每次遇到问题和困难,他都能指导或帮她解决时;也许是他在付文樱,许沁和翟淼面前,毫不犹豫,堪称不讲道理的维护她时;也许是在新年那天,他特意飞来陪她包饺子,煮饺子时……

  叶子最开始想由他纠缠,她就要出国交换了,相隔万里,他又这么忙碌,见不到面,他还能如何。可孟宴臣飞越大洋,不时出现在她面前,自然而然的侵入了她的生活。虽然,从前叶子也大多一个人生活,可在异国他乡,孤独感倍增,孟宴臣的每次出现对她来说都是一种安慰,她不由自主的和他靠近。

  某天想和人分享自己遇到的事情,孟宴臣成为脑海里第一个人选;遇到困难,她下意识的向孟宴臣求助时,叶子意识到了孟宴臣的策略对她生效了,她开始依赖他的存在了。这对叶子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如果是他们最初相遇的时候,叶子不会抗拒甚至可能享受这样的模式。可经历了这么多以后,她实在是惧怕这样状态的自己,对象是孟宴臣尤甚。

  所以她宁愿自己费力解决问题,也不肯再求助孟宴臣,克制自己对孟宴臣的回应。被突然冷待的孟宴臣有些委屈,套出叶子的心结后,他拿出早就订制好的戒指,放在叶子面前,叶子被吓了一跳。

  “你,你,你这是做什么?”叶子太紧张了,孟宴臣不会要求婚吧?太离谱了,他们连男女朋友都不是,为什么可以快进到求婚的步骤?

  “这么紧张做什么?”孟宴臣听着叶子结巴的小声质问,看着叶子撩动头发漏出发红的耳朵,觉得叶子太可爱了,有些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突然冒出的想要逗逗她的恶劣的想法。

  “我不紧张啊,看到钻石太大惊讶不可以吗?”

  “哦,喜欢吗?”孟宴臣听到叶子欲盖弥彰的反问,嘴角继续上扬。

  “这么大的钻石,没有人不喜欢吧?”叶子确实喜欢戒指的设计,可害怕孟宴臣的问题是陷阱,不肯直接回答自己的喜欢。

  “谁知道呢?可能付女士就不喜欢,她喜欢玉。你喜欢吗?”孟宴臣继续追问叶子,他是真的想知道叶子喜不喜欢,如果不喜欢,他要重新订制。

  “喜欢,设计很好看。我不太了解玉,分不出好坏。你从小就耳濡目染,肯定可以吧?”不给出答案,孟宴臣大概会一直追问。找个问题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嗯,可以。喜欢就好,我也觉得你会喜欢。戴上试试尺寸。”孟宴臣很开心自己预测对了叶子的喜好。但不肯顺着她的意思转移重点。

  “这个礼物太贵重了,我不能收。”把戒指打成礼物的范畴,总不会出错。

  “不是礼物,也不是你想的求婚戒指,这是婚戒。”孟宴臣终于肯仁慈的告知叶子他不是要求婚。

  “婚戒?那更不合适!”知道不是求婚戒指,孟宴臣没有要求婚的意思,让叶子松了一口气,但是婚戒更可怕啊!

  “没戴上,怎么知道尺寸合不合适。”孟宴臣刻意曲解叶子的话。

  “你到底要干什么?”叶子终于克服了内心的紧张,想要知道孟宴臣的目的。

  “向你证明,我和你结婚的决心,你出国前,我就开始设计了。”

  “谁要和你结婚……”

  “你,只有你,我的结婚对象只会是你。如果你不肯,我就一直等。你害怕因为自己不是别人心里的首位,两相比较时,不被选择反而被牺牲,惧怕依赖我。这枚婚戒是告诉你,你不肯依赖我也没有关系,但别惧怕依赖我。因为从此以后,只有你决定选不选择我,你在我心里永远是首位,你担心的所有事情都不可能发生。”孟宴臣神情郑重的承诺叶子,想要解开她的心结。

  “我……”叶子一时有些失语,她确实有心结,在被孟宴臣利用报复母亲后,在翟淼为了报仇偷拍她的私密视频后,在林凛为了出道需要隐瞒和她的恋情时……

  她永远不是别人选择的第一位,每个人都有更重要的人或者事,为此牺牲她。甚至她自己也做过牺牲别人的选择,那她还怎么能奢望自己被别人坚定不移的选择呢?

  出国前,翟淼知道许沁的事和她有关,为了宋焰和宋知许来质问她。当时孟宴臣也在场。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是不是恨我交出视频,害你被退学?”翟淼眼睛通红的问叶子,她觉得是因为自己连累了哥哥宋焰一家,也因为被朋友背叛。

  当时叶子真的觉得很烦,为什么每个人都要来问她为什么?哪有那么多为什么,看她早就学会了不要问。

  还有,翟淼,原来你也知道你没你自己口中那么正义凛然,知道我有理由恨你呀?但我早就说过我不怪你,自然也不恨你,我做这件事,和你没有关系。主要原因甚至和许沁都无关。

  “我不恨你,也不怪你。被退学是我应得的。”

  “那你恨孟家,恨他,但我嫂子没有惹过你,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把你当朋友,我嫂子还开车送我来安慰你。你最该报复的不是他吗?可我看你现在对他态度很不错,他也不像恨你的样子,你们真是绝配!”翟淼讽刺的看着叶子和孟宴臣。

  叶子不知该说什么,她真心觉得翟淼应该理解自己的,她不过是做了和她当时一样的选择罢了。表面上可以说举报犯罪,人人有责,包庇违法的。实际上她要报复孟家,许沁没惹她有什么关系,她是她知道的孟家的把柄就可以了。利用许沁可以让付文樱和孟宴臣也感到痛苦就可以了。至于许沁还是朋友翟淼的嫂子,对不起,当时,她都想不起来这件事。

  “谢谢,我们确实天生一对。她也不恨我。你当时确实不应该偷拍我们,也不应该交出视频。至于你嫂子的事,你又怎么知道她惹没惹过叶子。”孟宴臣听到翟淼说他们绝配倒是挺高兴的,趁机表白,被叶子瞪了一眼。但如果许沁没有向付文樱透露他和叶子的关系,也就不会发生后面这些事情,因果循环,不要怪别人。

  “你们两个都是疯子,我当时确实不应该交出证据,让你去坐牢才对。”翟淼觉得孟宴臣实在是忘恩负义。

  “没有你的视频,我也不会坐牢,一如你嫂子也没去坐牢,反而叶子可以拿到和解赔偿,不会被退学。”孟宴臣觉得有必要解释清楚这件事,否则宋家人老是一副恩人的样子出现在自己面前,也挺烦的。还有,他是真心不需要翟淼的证据,当时要是没有她突然冒出来毁了他的计划,叶子不会受这么多苦。她也不会遇到林凛。

  “你可真狠心,对你妹妹也毫不留情,为了利益,差点逼死她和知许,你从前不一直是好哥哥吗?你父母知道我嫂子的事和她有关吗?”翟淼的视角里,许沁差点被孟宴臣逼死,还连累了宋知许。许沁确实该付出代价,但连累了宋焰和宋知许,翟淼接受不了。在社会舆论里,许沁是个有家族遗传精神病的罪犯,她天生基因就有问题,宋知许,早晚也会发病。宋焰,被降职处分,老婆抛夫弃女,目前在国外疗养院避难,他深受打击,开始和他父亲一样酗酒。

  “他们知不知道和你没有关系,但如果他们从你们家人和许沁口中知道,那我会让你知道,我到底有多狠心的。”孟宴臣就算不惧怕父母知道这件事了,也不喜欢麻烦,尤其他和叶子的关系还没太多进展的时候,他不希望有人来破坏他好不容易修复起来的关系。

  “你想干什么?”翟淼此时有些后怕,和孟家人成为亲戚后,从前对孟家权势的畏惧渐渐消失了,可如今孟宴臣连许沁都不在乎了,对他们更不会留情了。

  “你知道你当时偷拍我们并传播是违法的吗?我们当时可以告你的,但叶子认了,我客观上受了你偷拍的好处,所以,也没有追究你的责任,但不代表,我可以一直不追究。”

  孟宴臣拿出过去的事威胁翟淼,叶子都觉得他有些无耻,但他是为了维护她,她自觉保持沉默。或者说她还在为是孟宴臣逼得许沁自杀一事震惊,她之前从新闻里知道许沁自杀的事,还以为是孟家为许沁脱罪使用的公关手段。孟宴臣没有和她解释许沁的事,她一直以为孟宴臣对许沁,一如往昔,虽然饱受良心折磨,但还是为妹妹脱罪。

  这也是她当初为孟宴臣设计的困境。他要么坚持他口中的原则和底线,陪许沁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却被家人和心爱的妹妹埋怨;要么违背良心和法律公义,为许沁脱罪,此后活在道德的囚笼里。

  她以为他选了后者,却不知道结果如她所料,过程天差地别。

  翟淼很愤怒的离开了,叶子还是挺难过的,朋友又少了一个,她真的挺想和翟淼做朋友的。孟宴臣有些不解,她到底为什么对翟淼那么宽容,对他反而这么计较。竟然还想和翟淼继续做朋友。

  叶子想,为什么不能继续做朋友呢,当初她没被翟淼放在第一位,这件事她可以理解的,只是朋友,为什么要强求自己是对方最重要的人和事,希望翟淼也能早日领悟这个道理,不要继续怪她了。毕竟翟淼对她来说,有象征意义的,因为翟淼,她才顿悟,接纳自我。还有她已经疲惫于和人结仇这种事了,放下仇恨,不好吗?

  叶子想了许久,终究开口询问孟宴臣,许沁自杀的事。孟宴臣这回倒是解释了来龙去脉。叶子不知为何,倒是又有点同情孟宴臣了。

  可也感觉不安,如果他对许沁的感情都可以变化,那这世上还有什么感情可以永久不变吗?所以,她其实一直以来,心底对孟宴臣对她的感情存在迟疑。他确实是对感情很固执,单恋了许沁多年,遇到她以后,又执著和她纠缠,但十年,二十年以后呢?他们差距这样大,有一天,他对她的感情变化了,她又有什么办法吗?甚至她自己,她又能保证自己不变心吗?她喜欢过孟宴臣以后,也为林凛动过心。

  她和孟宴臣的关系,同林凛又不同,孟宴臣,一副誓要和她纠缠到死的态度,她不可以什么都不考虑,只是享受恋爱的感觉,没感觉分手就好了。孟宴臣不肯放手,她就只能被动接受。

  所以如今,孟宴臣拿着婚戒承诺,他会一直等,从此以后,只有她来决定是否选择他,她永远是他心里的首位时,她被诱惑到了。

  年少时,读到珍妮特·温特森笔下的“我渴望有人至死都暴烈地爱我,明白爱和死一样强大,并且永远地扶持我。我渴望有人毁灭我,也被我毁灭。”时,她还不解情爱,但也被文字的力量所打动,不由自主的记下来,如今,有人捧着这样的爱意站在她面前,供她选择,她无法不动容。

  看着叶子落泪,孟宴臣有些急了,他没想惹哭她,这一生,他都不想看见她落泪,他上前拥抱叶子,焦急地解释,他不是在逼她,她现在不想试尺寸也没有关系。

  叶子慢慢平静下来,离开孟宴臣的怀抱,她没有试戒指的尺寸,但也没有说任何拒绝的话。她问起他怎么知道她的尺寸的,这样订制的戒指不应该有专人来量吗?

  “你睡觉时,我自己量的。”孟宴臣有些不好意思的答道,他还为此专门和工作人员请教,婚戒一般是未婚夫妻一起去量尺寸,他的行为很少见。人家当时还挺疑惑的。

  “哦。你自己设计的,你还学过设计?”叶子觉得孟宴臣有些过于多才多艺了,和他比,自己实在有些平庸,如果未来有小孩,她希望孩子可以和孟宴臣一样耀眼。

  “嗯,学过绘画,设计也会一点,还有设计师的帮助。你想学吗?我可以教你。”孟宴臣看出了叶子眼里的羡慕,同时,对于过去叶子和林凛学吉他,不肯和他学钢琴的事,有些耿耿于怀。抓住机会,要扳回一城。

  “好啊,但是你太忙了,我自己报个班吧。”叶子有些动心,年少时得不到的可以弥补,也是一种幸福。

  “教你的时间还是有的。”孟宴臣坚持要当一回叶子的老师。

  等到交换结束,回国以后,她约了孟宴臣去了燕京的三教庙。

  “儒释道,三教你偏向哪一个?”叶子在三教都拜过以后,停留在紫清宫,开口问孟宴臣。

  “我母亲有时会去拜佛,经商不可避免会拜财神。至于我自己,可能是受儒家影响最深吧。”孟宴臣并不信神佛,他觉得叶子也不是信的人,为什么想来这里。

  “符合我对你的观察,但我觉得你的行为和这壁画上的哪吒更相近。你怪过我吗?”叶子说了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句话。

  “我怪你什么?”孟宴臣是怪过叶子的,在最初,她一出现就扰乱他的心绪,让他总是担心她要走歪路时,在她警局后就删除他时,在她和林凛在一起时,在她不肯爱他时……但如今他怎么舍得怪她呢?

  “怪我利用许沁把你置于现在这种境地,当时我是故意的,来折磨你。”时隔一年多,叶子头一次在孟宴臣面前坦诚她当时要折磨他的心理。她觉得够了,她对他动了心,就不想看他受折磨了。

  “不怪你,我从来没有为此怪过你。那你呢?”

  “我早就不怪你了。你该怪我的,我宁愿你找个人怪,为什么非要自苦?”这一年,叶子又看见了他的痛苦,渐渐重新感到心疼。即使大权在握,和叶子的关系不断有进展,孟宴臣还是会痛苦,为自己违背良心和原则,包庇许沁的行为痛苦。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我和孟家的孽债。”

  “不是,记得吗,我们为了肖亦骁的事谈话时,我就说过,你没有为周围人兜底的义务的。”

  “你们的冲突是因为我而起,我怎么能放任不管。”最主要的是,他伤害你,我不能允许。

  “我和肖亦骁的恩怨或许有你的原因,但他的行为不是你控制的,你不需要为他的行为负责。”

  “嗯,但我见不得你受苦。许沁的事和这个并不相同,包庇她是我自己的行为。”孟宴臣知道叶子在劝他放下,可如果他连这一点虚伪的愧疚都不剩了,他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彻头彻尾的孟家人吗?

  “不是你主动的,你是被逼的,放过你自己不可以吗?”叶子有点为他的坚持自苦生气又心疼。

  “可我做了,结果如此,做了就是做了。如果我连这点愧疚都没有,是不是太残忍了?”那是一条活生生的人命,怎么放下,但他也期待叶子可以化解他的痛苦,一如从前解读那两幅画,给他的触动。

  如今,他已经不是傀儡了,不是父母和许沁手里的提线木偶了,是叶子的出现和勇敢救了他。现在,他确实会痛苦,但他如今也可以感受到快乐,这也是叶子带给他的,对比从前,他已经很满意这样的状态了,可他也贪婪的想要更多。

  “那我也该为此痛苦愧疚吗?我早就知道这件事,但我一直保持沉默,直到自己要报复时,才翻出这件事,利用别人的性命换取利益,我似乎比你还恶劣。”

  “你不需要为此负责,你的行为最终帮死者昭雪了,若是在天有灵,她会感谢你的。我才是真正的恶劣,我用利益换取人命。她应该会恨孟家。”孟宴臣怕叶子真为此痛苦,反而开解起叶子来。

  “放到我身上,你这不是挺明白的吗?为什么放你自己身上,就非要如此?”

  “可能我还是想做个好人。”你过去喜欢我是因为我人好,可我真不是个好人啊!你还肯爱我吗?

  “好人,你一直是个好人,你从前问我,喜欢你什么,我当时说的是真话,喜欢你人好。”叶子终于找到孟宴臣的心结。

  “我不是,我当时对你并不好。”孟宴臣如今真的觉得自己当初太恶劣了,他当时太幸运了,可惜他没抓住机会。

  “好不好,我说了算。我后来剖析过更具体的喜欢你的原因,你想知道吗?”

  “什么原因?”他真的想知道,他可以利用起来,让叶子重新来爱他。

  “首先,你出现的时间太好了,我最迷茫痛苦的时候,你屡次帮我,我没法不动心。你帮我用酒瓶砸人,那个场景,太帅气了,我大概那个时候开始动心。”孟宴臣确实是那时她心里的光,现在她知道当时他对她的帮助,大都是顺手为之,可当时她不知道,她觉得自己在他那是特殊的。

  “嗯,你的美丽也吸引我。”哦,她喜欢英雄救美,喜欢我长得帅,划重点。帮叶子砸人在他的视角里没那么重要,他没想到她是因此对他开始动心的。她此后可没什么行动啊!为她介绍工作,怀疑自己要包养她,而且他才刚开口,她就像警惕坏人似的拒绝他。

  “我开始特意关注你,但如果你不在我面前落泪,说你再也不会开心了,我大概不会有勇气走近你。”说起这个,她又想起“心疼男人,倒霉一辈子”,不由得有些带着怨气的看了孟宴臣一眼,这个男人,总是可以让她心疼。

  “你喜欢我落泪?”孟宴臣有些意外这件事,男人落泪可并不被大多数人称赞,如果不是醉了,他不会在叶子面前哭的,但现在吗,可以多加利用。

  “我为此心疼你,觉得我们是平等的,人类的阶级和财富是不平等的,但人的感情是平等的,我看见了你的痛苦,看见了我们平等的东西。”

  “爱恨和死亡都是平等的,我们当然也是平等的。”孟宴臣觉得过去的自己太可笑了。他明明早就读过简爱,但他没想到有一天他会做一回“罗切斯特”。

  “是,但世俗客观上,我们差距过大,你曾经怀疑我,因为钱才围着你转,讨好你。某种程度上,你也没想错,我动心有一部分确实是因为你有钱。不是单纯的物质,是你从小身处富贵乡,培养出来的整体的教养和素质,非常吸引人。我成长的环境里,没有你这样的人,当时的你对我来说,像是偶像言情剧里的男主角突破次元壁,来到我身旁。”

  孟宴臣有些羞赧,他真的没想到在叶子视角里,当时的他是那么梦幻的存在。他曾痛恨被父母塑造的教养,抗拒被夸赞人好,但现在,他希望在叶子心里,他永远是个有教养的好人。

  “你说,你的傲慢和偏见搞砸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但我也有错。我一面认为我们是平等的,所以我可以接近你,让你喜欢上我;可另一面,我心内知道我们客观上其实不平等,所以对你的冷漠,刻薄的一面,总是不自觉为你找借口。

  如果你没有钱,我不会那么宽容。你在我家醒来不感谢我,反而怀疑我心怀不轨,我会立刻把你赶走;你不肯承认是自己打碎我的花瓶,指责我撒谎时,我不会为了你的面子说和你没关系。在你屡次问我助学贷款和收入时,我不会为了自尊心,隐瞒卖假货被罚款的事。酒吧那晚,我不会破防,发疯报复你。过去我非要回请你,恰恰是因为我在意我们的物质差距,如果我真的一点都不在意,那我不会这么做。所以别再把所有的问题归咎到你自己身上了。”

  这些是叶子在和林凛恋爱的时候感悟出来的,她对林凛不会那么费力揣摩他的心思,不会刻意算清他们之间的金钱往来。因为他们阶级上是平等的,对方和其他人不会怀疑她是捞女。但她决定仁慈的不告诉孟宴臣这件事了,他对林凛有些过于耿耿于怀了。

  还有,雨天重逢后,孟宴臣开始不自觉美化她所有的行为,但她真没他想的那么纯洁无瑕。警局对峙,她把自己彻底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把错都归咎于孟宴臣,其实很不公正。可孟宴臣却信了她说钱是废纸的话,但她真的挺爱钱的,否则她打那么多工干什么!

  “嗯。谢谢你没有赶走我,但我真的不记得花瓶是我打碎的,你很喜欢那个花瓶吗?要不要再买一个一样的?”孟宴臣觉得叶子是要赦免他过去的所有错误,他如今觉得她确实对他很宽容。他迫切想感激她,那个花瓶是不是她很喜欢,他可以送她一个。

  “还可以,但没必要。”叶子有些头疼,她说了这么多,他只抓住这个重点了吗?

  “你知道吗?我还嫉妒过你,在你说自己被逼着学乐器,不屑于专门为了汇演学习才艺;在我划了你的豪车,担心自己要再背上一笔天价债务时,你轻飘飘的说不用赔了,我当时太感激你了,但我也隐隐嫉妒你,是不是很不可理喻?”叶子发现孟宴臣开始皱眉了,知道又触碰到了他不了解的领域。

  “没有。”孟宴臣觉得这是陷阱,他研究过情侣相处守则——虽然他们还不是情侣,但绝对不能说女人不可理喻。

  “哼,撒谎,诚实点,我不会生气,我挣扎于生活,对我天大的事,在你这里是不值得在意的事,所以嫉妒你,有那么难理解吗?人性就是这么复杂阴暗,我也有阴暗的一面。”

  “你在我这里,永远都是美好的。”孟宴臣当然知道人性复杂,但因为他爱她,所以她在他眼里美好无比。

  “你在我这里,从此也一样。”叶子直视孟宴臣的眼睛,看着这个令她又一次心动,想不管所有顾虑,去爱一次的男人。

  “你什么意思?”孟宴臣的心跳开始加速,不自觉屏住呼吸。他确实感觉到叶子对他的感情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变化,但她说的是自己想的吗?

  “孟宴臣,过去让它过去,我们重头来过,你愿不愿意做我的男朋友?”

  “我当然愿意,我时刻都在准备和你结婚。”孟宴臣太开心了,他觉得这是他有生以来最开心的时刻!许沁的事情过后,和叶子相处时,他看似游刃有余,一副叶子早晚会接受他,一切尽在他掌控之中的样子。但爱情里,哪有那么多确定,他也害怕叶子就是无法再爱上他,她还这么年轻,她要是再遇到其它人,真的爱上别人,他怎么办?鉴于她过去展现的不负责任的感情观,他必须强调自己要和她结婚,她要对他负责。

  “结婚,有点过快了,我们先谈恋爱可以吗?”因为婚戒,叶子当然知道孟宴臣想和她结婚,但孟宴臣太着急了吧,跳过谈恋爱直接结婚,很离谱的,而且她还没有和他谈过恋爱呢,他不能剥夺她谈恋爱的乐趣。她还挺好奇孟宴臣在恋爱里什么样的。

  “可以,但你要对我负责。”

  “负责。”孟宴臣有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言行和性别相反了?她真是服了他了,她不想再和他探讨结婚的事了,所以直接吻他。

  孟宴臣觉得自己从前说许沁谈恋爱谈的脑子里都是泡泡,实在有点刻薄了,因为他现在感觉自己被幸福的泡泡包围了,他已经顾不上在道观寺庙不应该举止过于亲密这种事了。他克制不住自己想继续接吻,去牵叶子的手的欲望。 

  “你现在开心吗?”叶子微笑着看着孟宴臣。

  “开心。”他甚至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开心。

  “你知道我为什么约你来这里吗?”叶子终于提到她约他来的意图。

  “为什么?”

  “我想让你知道,三教的先贤圣人与神佛可以和谐共处于一座庙里,一如一个人可以接纳自己所有的侧面。我刻意停留在紫清宫前,是想让你意识到,你已经做过哪吒了,你重生过了,放下吧!”

  “我会试试看。”

  “不要试试,要尽力,如果你痛苦,我喜欢你,我就会为你痛苦。我陪你去看心理医生,好不好?”叶子不想再看到孟宴臣痛苦失眠的样子了。

  “我不想。”孟宴臣抗拒这件事,他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心理问题,有的,从年少时起,就有。可他对许沁的不伦之情是孟家的不光彩的隐秘,绝对不可以让外人知道;如今为许沁脱罪的事更不能被人抓住把柄。以孟家的权势,当然可以找到守口如瓶的心理医生为他服务,但他没有办法对着外人吐露自己,剖析自己,他只有对着叶子才能做到。

  “为什么?”

  “我办不到。除了你,我无法对着任何人剖析自我。但我有在好转,我会尽力的。”孟宴臣不想在叶子面前承认自己也有办不到的事,可他不能无视叶子的心意。

  “那我们慢慢来。”叶子不想再逼他了,只要他肯,他会好起来的。

  “你确实受儒家思想影响过重,你有想过你这样痛苦,是因为你的天性和你受到的教育有冲突的部分吗?”

  “哪里冲突?”叶子怎么解读他的痛苦?

  “你的天性是“道”,儒家和佛家压抑了“道”的部分,但它们一直存在,一如这三教庙,儒教在前,一塔兴盛,道家寥寥。但存在就是存在,你无法割舍忽视。”

  “我确实喜欢昆虫,但没有多少人可以真的做自己理想的职业,你也喜欢生物,继续深造,将来从事你理想的职业,对我来说就很幸福。还有我现在已经不抗拒经商了,我骨子里就有商人的基因,我甚至享受征服的快感。”

  “不,不是指昆虫,你该多了解道家思想的。孔子和释迦摩尼是圣人,老子一样是圣人。阴阳相生,善恶一体。一切没有那么非黑即白。”

  “嗯,我懂了,但三教庙里供奉的是燃灯佛。”

  “是,过去佛,我在那佛前为你求了过去,也求了我们的过去。所以之后我说,过去让它过去,我们重头来过,我希望你自己也一样。”

  “叶子,谢谢你,我爱你。” 孟宴臣想,他如何能不爱她呢?这一生,只有这一个人肯来细视他的痛苦和灵魂,并不遗余力的要来救他。他爱她,就是在爱自己!


  —— ——正文完—— ——

  

  13 后记

  正文终于完结了,还会有番外。

  1. 其实最初想写的只有两场对话,没想到最后行文时衍生了那么多内容,甚至后记都很啰嗦。这对CP能探讨的东西太多了,阶级,道德,性别,爱情……

  

  原定第一场是06篇和07篇的对话,效仿剧里和警局两人的对话。我觉得叶子有权知道真相,所以我设计她因为自己雨中行善,得到发现端倪的机会。叶子智商绝对非常高,她发现一点端倪,肯定能弄清全部真相。

  

  06篇 叶子“理智”剖析孟宴臣的恶劣阴暗面,把她当替身,鄙夷利用她,诱导她报警,教唆她犯罪。一如孟宴臣在酒吧“理智”剖析叶子拜金,用飞蛾蝴蝶论和阶级,践踏叶子的真心和人格。两个人都用最恶劣的心思揣摩,指控对方。不相信对方吐露的真心。看似理智,其实带着极度不理智的情绪。


  07篇 这篇其实想了很久,因为上一篇过后,叶子撕破和平的假象,理智的要把孟宴臣踢出她的世界,孟宴臣怎么破局,唯有感性的真心。所以让他当晚就借酒发疯,这个人感情上习惯被动,心房关的太紧,没有酒壮胆,他找不到借口去见叶子的。他要像叶子在警局一样被逼着吐露自己的真心,警局里叶子说他是光的告白,绝对解了他一部分心结,所以他也要解开叶子被人当替身的心结,但他是个老狐狸,借机调戏了叶子。他虽然一退再退,但他破局了,让叶子答应和他继续联络。


  包厢——警局 偏见——真情


  燕大——燕大 理性——感性


  原定第二场对话是结尾12篇,两人在三教庙的对话。甚至可以无关情爱,是叶子对孟宴臣的救赎。但行文时,在此之前加了婚戒那场对话,因为叶子也有心结需要解决,过去她永远是被牺牲的那个,酒吧那晚,她其实被孟宴臣和翟淼两个人利用了。


  孟宴臣身上的标签是新中式总裁,但他的痛苦也来源于被儒家思想影响过深。他宁愿坐牢也要逼他母亲认错,是一种哪吒式的割肉还父的行为,但你要是客观的旁观者,就会发现,这件事很荒谬的,他是她儿子,所以他就要为她的罪行赎罪,不惜自毁坐牢,这堪比古代连坐罪,他在精神上支持这种连坐罪。但现代思想里,父母和子女是独立的个体,他压抑不自由是因为他精神上无法独立。


  虽然剧中许沁的表演说服不了观众,她在孟家压抑到抑郁想死,但我认同孟家是很压抑的家庭。很多人指责是许沁pua孟宴臣,造成他这么痛苦,如果没有许沁,孟家就是和谐一家人。我完全不认同。


  和许沁的不伦之情是他痛苦的原因的一部分,但绝对不是全部和根源,根源是孟家本身,是他的天性和教育环境的冲突。没有许沁,他也一样压抑痛苦(完全归咎于许沁是非常可笑的行为)。一如许沁代表蝴蝶,但蝴蝶≠许沁,孟宴臣在许沁身上寄托了所有他认为自己渴望和美好的东西,所以过去,许沁才对他那么重要,但他终究会发现他对许沁的爱是虚幻的,他爱的是他自己臆想的许沁。(不是要否认他爱过许沁,但这份爱里掺杂了太多东西,男女之情反而没有那么多。但叶子不同,他对叶子最初,就是男人被女人吸引了,所以同人文里,他们性张力拉满,PS,我有一种想法,就算叶子真是拜金女,孟宴臣也会沉沦的。)


  但最后行文发现,中间还需要有一场对话,也就是09篇——阶级和性别,两个人可以放下情绪,和平理智的探讨他们之间的问题和关系。


  2. 人物 

  翟淼

  这篇文里有读者留言关于翟淼的形象的,我不认同她纯粹为了正义,或者是剧情的工具人才做出偷拍,交出视频的举动。

  她当然可以是仗义的,拿叶子当朋友,在卖假货时顶住压力维护叶子;但她也可以以家人的利益为先,所以为了报仇不顾同窗之谊。人性就是这么复杂,不是非黑即白。最后叶子也因为看透这件事,接纳犯错的自我。


  肖亦骁

  关于肖亦骁阻碍林凛签约,捅破叶子诬告孟宴臣的情节,以及叶子为了报复他,设计他因为被牵出酒吧涉黄被短暂拘留。有读者留言肖亦骁没有那么卑鄙,他三观很正,只是傲慢。

  但我其实也不是想描写他卑鄙,他就是现实中有权势的富二代的一个缩影,他为自己辩解时有一段话——“我搞什么小动作了,我不过是说出事实,能被阻碍的前程算什么前程,不是因为你,我至于和一个不入流的小明星过不去。”

  对他来说,真不是特意搞小动作,他只要在圈子里表现出不喜欢叶子,他们得罪过他,就可以达到这种效果了。他就是说了事实,而且他瞧不起叶子和林凛的,叶子在他那是想靠美色上位的捞女,林凛是不入流的小明星,他知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毁了对方的前程,知道,但他不在乎,甚至不认为那算前程。不是因为孟宴臣,他们都进入不到他的视线。所以被叶子报复,搞到他丢了继承人的身份,他才那么破防。他甚至理解不了一个捞女敢这么报复他。

  至于涉黄之事是真是假,见仁见智吧,原著肯定为真,剧里我保留意见。肖亦骁对孟宴臣说叶子像许沁是什么意图?单纯描述吗?他知道孟宴臣对许沁的感情的。甚至孟宴臣说许沁和宋焰玩玩可以,认真就打住,很多人为孟宴臣洗这句话,但我觉得这就是孟宴臣的真心话。他前期对叶子也这个态度。他剧里说没必要别联系,恰恰是他潜意识里认真了。

  

  付文樱

  写付文樱警局后让叶子退学,后来又引导舆论攻击叶子,雪藏林凛,让他赔天价违约金。有人认为剧里的付文樱做不出来这种事。真的吗?

  别管宋焰是不是个小混混,高中就和许沁上床,甚至加上原著里宋焰亲妈做过孟怀瑾小三的事。她用特权毁了宋焰的前程,真的可以如很多观众所说可以理解吗?就算宋焰很糟糕,这也不是正义的行为,否则孟宴臣为什么知道这件事后三观崩塌,发疯自毁?(很认同有读者留言的,“孟家都很喜欢在别人身上找借口,无论自己做的对与不对。”——许沁和宋焰的事明明两个人都有问题,他们把错全推给宋焰,对一个高中生使出那样的报复手段,遇到这家人,其实很可怕的。)

  还有不知道孟宴臣强奸是真是假时,付文樱就要设套让叶子坐牢,别说她是了解自己儿子不可能做这种事,当天孟宴臣离家出走,情绪明显在失控中,如果真发生什么事,明显是孟宴臣的原因大一些吧,他走前还在控诉他们教他做正人君子,自己却是恶人,如果孟宴臣就是触底反弹,真做了恶事呢?

  很多人觉得付文樱剧里说他们自由了,所以从此不会太阻碍孟宴臣和叶子之间的关系,我持反对意见,经历过许沁的事,付文樱反而会对孟宴臣的婚姻更严格要求。她真的可以从此改变行事作风吗?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尤其在她眼里,这回,她甚至没有动用违法的手段,孟宴臣没有理由再发疯。

  而且很多人觉得孟宴臣结尾主动接手国坤,是所有心结已解,孟家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他以后大权在握,真正自由了。

  真的吗?我反而觉得结尾是一笔糊涂账。孟宴臣折腾一通,好似解决问题了,孟家又和谐了,其实是扯上一层遮羞布,问题又被隐藏起来了,付文樱真去坐牢了吗?

  孟宴臣真的是为了自己接手的国坤吗?不是,剧里他自己口中都说了是为了父母,为了妹妹。他只不过把自己的需求压抑的更深了。还有他进入国坤,也不可能真正成为国坤掌权人,孟怀瑾还是孟家隐形的家主,现实里二代就是会被一代掣肘。


  许沁

  许沁挺难写的,她是精神男人和男人共同创造的可怕的女性形象。但我不想写她太坏,她只是贪心,既要又要。我也不想她彻底被宋焰控制,成为一个伥鬼,所以,我写是她在控制她和宋焰的关系,她有自私的一面,紧急关头,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

  在她和孟宴臣的关系里,她也很自私,但自私不可以吗?孟宴臣对许沁也很自私。如果她没有生剖孕妇,做过伤天害理之事,我不会去批判她的所有行为。

  

  林凛

  有读者留言喜欢林凛的设定和性格,我还是挺开心的,因为设定里林凛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人,他有起到对照组的作用,但并不是工具人。

  叶子精神上得到父母正面健康的爱,但物质条件不好,已经失去父母。孟宴臣物质条件顶级,但精神上被父母压抑,没有得到过正面健康的爱。

  林凛则是阶级和物质条件在孟宴臣和叶子之间,没有大富大贵,但也不用担心金钱,父母对他的爱也正面,健康。所以他可以做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不考虑现实,坚持追梦。

  他给叶子的感情是正向影响的,最后分开是因为感情尽了,互相也不怨怼。如果是现实,遇到这样的人,很美好的。

  

  叶子

  很开心有读者评价这篇文里叶子,面对孟宴臣清醒独立不卑微,是个正常人,初期坚决不想和孟宴臣纠缠;智商高,有逻辑有脑子;感情真挚打直球。精神强悍,有自我救赎的能力。

  因为我心里的叶子就是这个形象,写的叶子也是这个形象,读者能感受到我想传达的东西,还是很开心的。


  孟宴臣

  孟宴臣最难写,尽力想不ooc,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读。这篇文里孟宴臣的特点是高道德感,控制欲强,责任感强,有心机,有手段。其实他打动我,认为他是个不错的人,就是他的高道德感,雨天之后,他要是不愧疚,那他就真成了叶子口中彻底的小人,败类了,那叶子没必要和他继续纠缠,不会再对他动心,他们也不会在一起。


  3. 情节

  我设计孟宴臣自己去发现他毁了叶子人生这件事,以及看清他对叶子的那些误解,自证是没有用的,只有他自己发现,他才会醒悟他错过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

  

  我就是要孟宴臣把叶子的退学问题解决了。一方面是受不了top2女大,因为诬告男人被退学这种地狱情节;另一方面,孟宴臣要是愧疚了,知道了,还不解决这件事,那真的不合理,同时,他也没资格去纠缠叶子。


  叶子又谈恋爱这个情节很重要。

  一方面叶子接纳自我,放下过去,为什么不能开展新的感情生活?

  (看到有读者调侃孟宴臣当“接盘侠”,当然读者没有恶意,但这个词本身是辱女词汇,能够看到叶子身上闪光点的观众,应该女性意识更强烈,那调侃娱乐时请不要再使用这样的词汇了。)

  另一方面,孟宴臣需要因为这个意识到自己对叶子是爱情,并且承认这件事,他在感情上是非常优柔寡断的人,他完全是叶子的反面,和这样的人谈感情会非常痛苦。

  雨天之后,他立刻就会发现自己喜欢叶子,并承认这件事,开始追叶子吗?他不会的。他找到了新借口掩盖自己的动心,他会把一切归咎为自己的愧疚。

  剧里,他对叶子,一开始就是男人看女人的眼光,她天然的吸引他。后来肖说像许沁,他开始放纵自己关注她,又因为他不能背叛对许沁的感情,同时他看不起叶子的贫穷,他压抑对叶子的心动。将自己主动帮助叶子,放任叶子靠近他的的行为,找借口是不想她走弯路。

  为什么在叶子没耍心机时,他就怕她走歪路?因为他是被贫穷、美丽的叶子,吸引的那个富豪男人。

  因为叶子的工作,他一开始就有偏见。他骨子里是个很老式作风的人,对他来说,酒吧服务员和网红都不是正经工作。

  倒酒,剐蹭车,学生卡,他觉得是故意的。后来叶子模仿许沁,耍小心机,彻底盖棺定论叶子是拜金女。他一边鄙夷,一边利用,一边想维持对过往感情的忠贞,一边为叶子心动,但他不承认。


  所以这篇文里,我写的在和叶子的关系里,他开始是有点自私的。

  警局后,他一定很震撼叶子说他是光,但他不确定叶子是不是全然真心,所以他只发了微信,发现被删除了,就知道叶子不想和他联系,他以为他不追究,叶子就没大困难。(他没想到他妈在背后搞叶子,他以为付文樱会有所改变。)

  所以他遵从叶子的选择,也有点赌气,反复复盘他们的过往。他承认叶子有真心,也意识到自己有心动,但没那么强烈,或者说他习惯压抑。他知道他俩没未来,不如不招惹。

  孟宴臣雨天重逢之前,琢磨叶子和他的过去,是因为叶子那句,他是她的光,戳中他了。但他此时是以自我为中心去琢磨,他希望那句话是真的,所以叶子应该是好的,对他不是虚情假意,但他不确定这件事。他此时重点琢磨叶子对他的感情,没有琢磨自己对叶子的。或者说压抑自己的感情。

  雨天重逢后确认叶子是好的,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了,但是要拼命弥补。他确认了叶子对他的真心,但现在叶子变了,他忙着琢磨现在的叶子对他的感情,同时控制欲爆表,学业,工作,住处,除了人际关系没法操作,他认为叶子被他害得失去的东西他都要一样样弥补,检查。

  林凛出现,他嫉妒,他意识到自己喜欢叶子,但此时还没到爱的程度。叶子要把他彻底踢出她的世界,他才急了,被逼出真心。


  08和10篇有读者留言是爽文,11篇又有读者留言感到很恶心无力。

  叶子报复肖亦骁,报复孟家,是因为叶子的性格里就有这样的特质,她非常有舍得一身剐,把皇帝拉下马的性格气质,而且剑走偏锋,比如要红酒爆头猥琐男,孟宴臣践踏她人格,她就要不顾后果回击他。

  利用许沁报复付文樱和孟宴臣,是因为我还是接受不了,许沁可以不付出任何代价,逍遥法外。虽然很想彻底写成爽文,但还是顾及了现实逻辑,付文樱没去坐牢,许沁也不会。现实里,天龙人就是有特权,无产阶级任重道远。


  还有在孟宴臣对许沁的感情完全收拾好之前,我是不会让叶子和他纠缠的,叶子没有义务去解决他对许沁的感情。或者说我很恶心,心里永远为另一个女人留一块地方,这样的情节。以及即使和叶子确定关系,因为亲情,他还要被许沁随叫随到,永远不拒绝许沁的情节。

  

  4. 两人对对方的认知

  PS正常人接触一个陌生人,初始都是灰色,黑色是坏,白色是好,黑白指坏大于好,白黑是好大于坏

  A孟宴臣对叶子 B叶子对孟宴臣

  A黑——黑白——黑——灰——白——白黑

  B灰——白——黑——黑白——白——黑白——白黑

  A最初他对她职业的偏见,以及倒酒,剐蹭车,学生卡,一系列巧合,导致叶子开局在他那就是黑色的;后来接触以后发现叶子有向上的一面,但他怀疑她,所以是黑白;叶子模仿许沁开始,彻底盖章是拜金女,变成黑;等到警局之后,叶子剖露真心,变成灰色,此时他开始正视叶子的感情了;雨天重逢,因为愧疚他走了极端,认为叶子是纯善的,真心的,变成白;接着接触,最后叶子坦诚自己的内心,因为他爱上她了,所以她在他那是白黑。

  B初始叶子对他没偏见,是灰色;他帮她,真心认为他是个好人,是白色;酒吧那晚,叶子被践踏人格,认定他耍她,变成黑;警局孟宴臣说不追究她,他不是彻底的坏人,但叶子觉得孟宴臣不无辜,所以是黑白;雨天重逢,发现他帮助孕妇,她认为他纯粹是好人,都是自己的问题,变成白;后来发现真相,被肖亦骁和付文樱报复,又变成黑白;最后动了心,成了白黑。


  5.救赎

  叶子一直是自我救赎,自己做自己的救世主。

   叶子重建了三次自我

  雨天之前重建一次

  雨天重逢,把问题全都归咎于自己,自我厌弃,查出真相,接纳自我,重建一次。

  通过报复付文樱和孟宴臣,她又重建一次,这次,她是真的和自我和解,和世界和解了。

  

  孟宴臣也在自我救赎,所以他紧抓着叶子不放,精神上,他没有叶子那么强悍,所以他要借助叶子的力量,化茧成蝶。


  PS  欢迎大家多多评论,探讨各种想法。

  

  

评论(15)

热度(36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